小說|忘了真正的自己

Pixabay


每个人都有故事,就算是像周亞發這樣的流浪漢也不例外。

病維蹲在市內東部的平民窟附近商區街角,看著那名身穿破舊白襯衫的中年男子。

「你可以說出你的故事了,周先生。」

周亞發瞪了病維一眼,不明白這個頭髮梳得比貓王還要高的怪人在說什麼,低頭繼續享用他從垃圾桶找出來的半盒雞腿飯,雖然雞腿只剩下骨頭,但吸著上面的肉汁配剩飯味道還是不錯的。

病維不放棄,趨前去,神秘問道:「我知道你的身份了,別裝了,事情都已經過了那麼多年,不用裝了。」

「有什麼事情嗎,你這小子,整天在瘋言瘋語的,別打擾我吃飯,肚子餓了自己去另一個垃圾桶那邊找。」雖然他身為流浪漢,但說話還是頗有文化的,流浪前應該是個上流人。

病維直看著他的眼睛,想要看穿他的偽裝,但對方顯然不領情,繼續吃飯不理他。

病維從口袋取出一張已經折疊多次的紙,看著上面打印出來的照片,與眼前的流浪漢對比,雖然裝扮和形象完全不同,但確實是他沒有錯。

「其實我是光頭佬派來的,他找你找了很多年,你知道光頭佬吧?」

「什麼光頭佬,你以為是最佳拍檔啊?」

「你的直屬上司啊,你忘了嗎?」以貌取人的病維根本忘了委託人的本名,直接以對方的特征稱呼之。

周亞發放下手中飯盒,嚴肅說道:「我再說一次,我是一名專業的獨立流浪漢,並沒有直屬任何人,什麼光頭上司的,胡說八道。」

「不可能的,根據資料,你是直屬光頭上司的一名特工,在二十年前潛入光明集團調查舞弊案,卻無故失蹤。難道你因為發生意外而失憶了嗎?」

周亞發瞪大眼睛:「光明集團?我確實曾經在那裡工作很長的時間,後來被調往外州分公司,一直工作了二十多年。」他突然咬牙切齒,「但兩年前,公司突然大裁員,把我裁掉了,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當了全職的流浪漢直到現在,這就是我的故事。」

「所以舞弊案呢?調查得怎樣?」

「什麼舞弊案?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關於公司機密的東西我向來不會過問的。」

病維問出興趣來了:「所以你是不是於……進那間公司的?」他問了一個日期,周亞發抓了抓頭:「很像是,但太久了我不記得了。」

「你是不記得還是不想說?」

周亞發有點生氣了:「我不是那種人!如果不想說的話我會直接告訴你!」

病維感到不可思議,接到這個案子的時候,身為偵探的他,千辛萬苦之下才找到周亞發的下落,只是想不到他竟然會不承認自己的身份,難道是因為任務還在進行中的緣故?或是真的失憶了?

之後,病維用金錢誘惑他到政府醫院去接受精神檢查,甚至光頭上司也到場看他,但周亞發對這個人一點印象也沒有,醫院和當局檢查之後結論是,周亞發沒有說謊,腦部也沒有受到創傷。

「會不會是人有相似?」病維一邊數著剛到手的委託費,隨口問道。

「已經確認是他。」光頭對於病維提出如此不專業的疑問感到訝異。

「看來需要找催眠師來幫忙了。」

「早已經試過了,沒有什麼收穫。」

光頭是政府高層,所以自有一股莫名其妙的傲氣,不是很願意和病維這種社會底層人說話。但這種情況下,不由得他選擇,誰叫他的手下沒有一個人有能力把周亞發找得出來。

「這樣看來就只有兩個可能性了,一就是他為了某種目的裝瘋賣傻,二是他因為不能檢測出來的原因失憶。」病維把錢小心翼翼放進左邊口袋。

「相信我,沒有人能夠在我面前裝瘋賣傻。」光頭的聲音冷漠得像利刀一樣。

病維故意很誇張的打了一個冷顫:「那就只有第二個可能了,一種神秘的力量讓他忘記了自己原本的任務。」

光頭哼了一聲:「什麼神秘力量?」

「被誤會了,我不是暗示是你們政府部門的秘密研究,而是民間常見的一種力量。」病維拿出一個骯髒的烏龜公仔,繼續說道,「一個人工作久了,就會感到麻木,尤其是重複同樣的事情。周亞發原本的目的是在那家公司調查舞弊案,但經過長時間日復一日的生活,竟然麻痺了他的生活和感官,連記憶都扭曲掉,成為民間最常見的典型上班族。」

「我想剛開始他還會掙扎,知道自己有崇高的任務需要完成,但始終敵不過生活的麻木,讓他變成了這種可怕的人生怪物—上班族。」

「你的意思是說,他是因為上班太久而忘了自己的任務?你知道當年他是首屈一指的特務人員嗎?」

「不管你是多出色的人,每天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總有一天會忘了自己的初衷,不知道自己每天為什麼而活。」

病維可悲地看著阿龜,光頭根本聽不進去,揮揮手示意他拿了錢就滾蛋,不要浪費他的時間。

離開政府醫院,他拍了拍口袋,輕鬆吹著口哨離開,一路上,與許多上班族擦肩而過:有一人口袋藏著槍支;有一人手提包內藏有不明化學品,還有一人臉上的面皮顯然是套上去的,本尊應該是某星球生物。

有多少人都被工作麻木了而忘了自己?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