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黑色星期天

「哈!《黑色星期天》?真有那麼大魔力嗎?」

我才不會相信這種傳說,聽了就會自殺的魔音?應該只是炒作而已吧?

據說,這張專輯的初版是於1933年,由一位匈牙利鋼琴家編寫而成,語言當然是匈牙利語,直譯名為「傷心的星期天」。

今天網上可以抓到得到的版本,極大部份都是經過改篇的,全都失去當初那種「魔力」。我曾經多次下載到得都是英文版,當時還奇怪這首歌歌詞雖然悲哀,但應該還不至於讓人自殺吧?

後來的後來,當我知道了原版和改編的區別,毫不猶豫就把那個裝滿不同版本的音樂檔案文件夾刪掉,只留下了一首最喜歡的藍調英文版。


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有聽說過會有一首歌,或純音樂,會有四十五分鐘之長,就算是「催眠音樂」或「阿爾法腦電波」什麽的,都沒有必要播放那麼久;話說回來,如果《黑色星期天》存在的目的,是爲了催眠別人,其長度的持續性,足以讓對方進入深度催眠狀態。

在搜索這首歌期間,發現了一個曾經風靡全球小孩的遊戲,《口袋怪獸》原版中,竟也發現了這種效應。遊戲中有一個叫「紫苑鎮」的小地方,當玩家進入此處,原本歡愉的音樂就會變成哀傷,頻率單調的背景音樂,據說在當年,在日本有許多小孩因此自殺,研究者稱之為「紫苑鎮效應」。

會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據說是因為單調重複的頻率影響了小孩的腦部狀態,產生負面能量,導致憂鬱,暴躁,有自殺傾向。

對於這種可怕的都市傳說,我卻感到無比興奮,我想要解開這些謎團,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但由於到了這種年齡,已經沒有人願意陪伴我去瘋狂,唯有自己一個人研究這種虛無縹緲的怪事。

某天,我找到了原版的《黑色星期天》,也就是那個傳說有45分鐘長的版本,當時天真、激動的我想,或許有辦法解開流傳多年的謎團。

不是下載的軟體版,而是確確實實的黑膠唱片。找到的方法和原因不重要,反正一切都是很偶然的,而我也還沒有辦法去確認,眼前這個黑色封套,一點文字或說明都沒有的《黑色星期天》,究竟是真的還是假。

無論如何,在今天這個美好的星期天晚上,我有足夠的時間去欣賞,聆聽它,爲了它,我向一家古玩店購入了一架古老,但仍運作良好的黑膠唱片機。

唱片機擺在我書房書桌上,黑色唱片封套乖乖躺在一旁等候解封,我把門打開,以便發生不測時家人可以隨時「救命」。

把碩大的「喇叭」挪開,不讓它對正我的臉,以免直接接收魔音;另外,我還準備了一架小型mp3播放器,裏面預設了一首快樂的搖滾樂,以在有必要時帶上耳機,「化解」那種魔咒。

開了一罐啤酒放在一旁(如果是西方恐怖電影,開的會是一瓶紅酒),為自己壯膽,我慢慢的、小心翼翼把寶貴的黑膠唱片從封套拉出,依然是黑色,不管是外表還是內在,它都是屬於黑暗的。

經過古玩店老闆的教導,我很熟練的把裏面的《鄧麗君我只在乎你LP》取出,換上了那來自地獄的魔鬼交響樂,整架唱片機仿佛被附身,散發一股邪惡氣息。

我深吸一口氣,讓自己腦部放空,膽子自然也大了起來,於是拉上發條,讓他的靈魂得以解放。

音樂出乎預料的清晰,雖然伴隨著一絲絲的嘶啞噪音,但對一位年近半百的「古老歌手」來說,狀態已經算是非常良好,音量也非常充足。

哀傷的鋼琴聲,節奏比我曾經聽過的任何版本都來得慢,難怪需要耗時接近一小時來播放,我集中精神去聆聽,從來沒有忘記過自己的使命,想要從中找出那種致命的因子。

我對匈牙利語一竅不通,但裏面哀傷的女聲似乎已經進入我的心坎,環繞我的記憶。

我不自覺慢慢進入回憶,重演著自己遇過最悲哀的事情,當時年輕的我,路上遇見心愛的她牽著其他人的手。

我震醒,抓著自己的頭髮,告訴自己這是「魔力」的效果。原來魔音會勾起別人哀傷的回憶。我放鬆心靈,以平常心繼續聆聽,緩慢的鋼琴聲依舊,慢慢侵蝕我的防備心。

我大口喝了三分一罐啤酒,強迫自己回想起快樂的事,我想著以前小時候,第一次收到聖誕禮物的情景和心情,那種興奮與愉悅,卻在絕望的樂曲中,漸漸被扭曲;我想起了那個禮物,那是一架模型跑車,當時對我而言,那就是世界的全部,但在我15歲那一年,它正式被拋棄,我把曾經最珍惜的那架殘舊的模型跑車丟掉了。

人都是始亂終棄,不懂得珍惜。失去了的,永遠不會再回來。

我又亂了思緒,都是那些見鬼的音樂。

我把剩下的啤酒灌了下去,腦部恢復清醒,至少是暫時性的。時間只是過去七分鐘,我想要停止,但心裡有些不捨,都已經聽到這種地步,怎麼還能停止?

於是我再次用力吸了一口氣,讓心靈恢復平常心,看著眼前的黑膠老不死唱片機,就像看著一隻邪惡的巨龍一樣,它對我發出的不是凶凶的烈火,而是絕望的魔法,一種恐怖的魔咒,我可以閉上眼睛不看,但卻沒有辦法不聽,我只能忍耐著,強化著自己的防禦。

哀傷女聲依舊,我突然想起,耳中聽到的聲音主人,已經死了那麼多年,靈魂不知道會不會被封印在這個「成名作」中?這個讓她名響百年的魔音,不知道是福還是禍?

到了另外一個世界後,會不會接受審判?死了的人們會不會找她算帳?或是拿簽名?

她會不會突然出現?

我又在胡思亂想,竟然聯想到鬼怪方面去了,雖然我也不否認靈體的存在,畢竟人類已經相信了幾千年,近代也有很多見鬼實錄,所以其實對我而言,鬼魂極大可能是存在的。至少不應該去否認她。

魔音依舊,仿佛不會有結束的一刻,魔曲環繞著整間房間,我幾乎可以看到黑幕籠罩著我的四周一切,白色燈光漸漸暗淡下來,哀嚎的女聲詠唱著不知名的語言,卻已經深深植入我的心靈,靈魂,哀傷、蒼白的臉龐,漸漸顯現在我對面的牆上,她瘦小,皮膚潰爛,雙目無神,在地獄之中重複著那首曲目,永不停歇。

我揉了揉雙眼,幻覺消失。但她的形象已經深深烙印在我心坎中。

「媽媽,媽媽。」

幻覺又來了,這次是我的童年嗎?

只有最熟悉我的人才知道,我小時候有一段黑暗的過去,我的意思是說,跑車玩具之前的那個童年。當時年紀還小,但事情的發生就像那隻女鬼的形象一樣清晰;媽媽,我的媽媽對我不好,小時候我很喜歡叫「媽媽」,因為當時家裡就只有我和她,結果每次都被她怨恨的眼神嚇到,她打我,不明就裡的我只能默默承受。家暴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平常事,身上的傷痕終於被老師發現,揭穿單親家庭家暴事件,很平常,在這個城市很常發生。

之後,經過很多糾纏不清的搶奪撫養權事件,我被送到孤兒院,她呢,在五年前聽說因為生病死了,只是聽說而已,因為幾十年來,我們之間完全沒有聯絡,不是因為當年的法官的判令,不允許她接近我,也不是因為我對她早已經沒有感情,只是沒有必要。

結果現在的我卻在這當兒想到這件事。

「媽媽,媽媽。」

幻覺還是一樣侵襲著我,但我早已經麻木,對於親情的消失,所謂回憶也只是一場空。

時間已經過去二十分鐘,我很累了。

於是,我決定放棄這項無謂的計劃,關上了黑膠唱片機,聲音頓時停止,身邊的環境仿佛突然恢復了光明,眼前擺放著的空罐也顯得比較可愛了。無論如何,結論很顯然的,我完全沒有想要自殺的意思,雖然期間被一些以前的黑暗回憶攻擊,但強悍的我怎麼會屈服?

我推開椅子,重重的伸了一個懶腰,耳中卻傳來了那把聲音。

「媽媽,媽媽。」

那不是幻覺,原來是我孩子的聲音,我離開房間,走到隔壁房,上面歪七八倒的寫上「湯姆」兩個字。

開門後,眼前看到的景象是我一世也不會,也無法忘記的。

我的妻子被孩子的玩具繩懸掛在房間中央,以上吊的姿勢,她滿臉都是哀傷的神情,死亡的雙眼盯著我,就像剛才幻覺看到的女鬼一樣。而四歲的孩子,拉著她的腳使勁搖著。

「媽媽,媽媽。」

我以為自己克服了那個魔咒。




4.16pm 28/12/2011



留言

  1. 你的膽子好大喔
    去聽哪首曲子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首歌現在的版本還好啦,蠻好聽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