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你衣服上的小孩子大头照


那天舊同學阿奇首次參與我們的同學聚會。

從以前開始他就是一名過於活潑的同學,從小就立志要當一名歌手,據說是因為受到郭富城還是吳宗憲影響,真相已經無法考證。

但那天,他梳了個平頭出席我們的聚會,感覺上應該改變了許多。

「阿奇?你是阿奇?」

他冷靜的笑了笑:「是啊,病維同學,難道你不認得我了嗎?」

自從高中畢業後,他就與家人搬到美國去住,可能感染到了一些奇怪的風俗習慣回來,不然他也不會理著平頭,卻身穿白色T恤,上面還有一個小孩的大頭照,褲子則是本地十年前流行的緊身褲。

從小到大都是胖子的蟑螂吃著大碗的水果冰沙,一邊看著他說:「阿奇,當年你非常活潑好動的,怎麼現在看起來似乎當了父親的款?」

「人都是會變的,蟑螂兄,在美國的幾年,我學會了靈修,靜坐……(他還說了幾個我聽不明白的名詞),所以個性也變得穩重,不再胡思亂想。」

「所以你也不再想當明星了?」番薯仔推了推眼鏡,對於阿奇的變化似乎感到滿意,從以前開始他就常常抱怨阿奇每次打擾他思考。

「明星夢只是年輕時候的狂想而已,現在的我只想要平平淡淡的過就好。」阿奇這時候才慢條斯理的坐下,就坐在熱狗的旁邊。

熱狗對於終於有人自願坐在他旁邊感到興奮:「所以現在你是在做什麼?」

「現在我是靈修(又是我聽不懂的名詞)當實習導師,怎樣?你們有興趣加入嗎?可以改變你們的人生。」

眾人連連搖頭,并催促他點餐,以免好好的同學會變成了佈道會。

大家繼續閒話家常,聊回以前的趣事,期間阿奇也有搭話,說到自己以前的荒唐事件,笑著搖搖頭,就像聊到自己頑皮的孩子一樣。

「你這衣服哪裡買的?」病維突然對阿奇的小孩大頭照衣服感興趣。

「這是我們自己做的,因為我常常在家沒事做,所以就學習一技之長,以免荒廢光陰。」

病維的樣子似乎感到毛骨悚然,我也開始懷疑阿奇是不是在美國修煉葵花寶典,所以才會變得那麼娘砲。

「你們別那種表情,印刷衣服的技術是屬於高科技的範疇,是很男性化的。」

最沒口德的老鼠明說道:「你知道看到你這身行頭,會聯想到什麼嗎?」

說到這裡,他突然諂笑出來,看起來十足電影裡面的小人一樣。

「大頭照!你就像拿著大頭照在出殯,哈哈哈哈!」

大家忍不住一起笑了出來,我們承認很不應該,但這真的不受控制,因為還真的很像,加上衣服底子是白色的,像是喪服一樣。

在大家冷靜下來的時候,他已經離開了,甚至我們沒有發現他是生氣還是趕時間離開。

「他有發脾氣嗎?」

「沒有吧,不是參加靈修嗎?」

「冷靜過度的殺人犯嗎?你們可要小心了。」

「只有老鼠明需要小心而已。」

之後,聚會結束。

兩個禮拜后,再聽到阿奇的消息,已是在報紙上,那是一則車禍新聞,他在過馬路去快餐店的時候,被一輛超速駕駛的電單車撞死。

由於跟他家人不是很熟,我們約好一起打算去殯儀館鞠個躬就離開。

在那裡,我們驚呆了。

他的大頭照,就是當時衣服上面那個小孩的臉。

「阿奇本身從來沒有拍照,我們只能夠用這張他小時候的照片。」阿奇的哥哥解釋道。

我們齊齊看著老鼠明,他的臉色變得異常蒼白,恐慌看著阿奇遺照上的那個小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