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不理

拘留所內的燈光並沒有如電影中般昏暗,但也沒有多明亮。

錄口供的警察也不是港劇中的猛男或帥哥神探,而是又肥又醜的中年男人。說他醜,也不是對他外表的攻擊,而是指平時他的所作所為,就像一般警察所做的一樣。

他的對面坐著的是被審問者,一個瘦小的年輕人,年約25歲。

他們之間隔著一張舊桌子,上面沒有擺著大家所期待的桌燈(用以照射嫌犯的臉以達到施壓作用),只有一杯咖啡和一杯白開水。


嫌犯神情淡定,就像現在只是一個人在咖啡廳喝白開水般,反觀那個胖警察感覺上有些焦慮,原因是因為他今天可能會來不及回家看《英勇神探》。

胖警察先開口:「說吧,爲什麽你要殺害那個死者?」

他連死者的名字都不記得。

「準確來說,我僅是『沒有救國華』,殺害他?我幹嘛要這麼做?」嫌犯一臉無奈狀。

「聽說死者跟你是相識的,是嗎?爲什麽不救他?」胖子潦草、隨性的記錄著,也並沒有太在意對方的回答是否合理,反正他的工作是「錄口供」,不是動腦筋推理。

「救他?爲什麽要救他?沒有必要啊。」他回答得很自然。

胖子抬頭望了望他,發現他不但沒有絲毫難過狀,甚至連一點內疚感都沒有。

「你跟他有過節嗎?是不是爭女朋友什麽的?」對胖子來說,沒有什麽比女人更重要了。

「不是,正好相反,他還教導了我很多非常重要的事情,讓我脫離失戀之苦。」他頓了頓,繼續說道:「前兩個月,我最心愛的女友被一個才出現兩個星期的傢伙搶去了,當時的我,傷心欲絕,心裡對她愛恨交加,更想要殺了那個傢伙。」

胖子這時問了一個笨問題:「那你殺了他嗎?」

「那傢伙?沒有,呵呵,那也是要多虧國華教導我的事。他教我的,其實也很簡單,就是『什麽都不理』。」

「什麽都不理?」胖子重複了他的話,就像是乖巧的小學生一樣。

「對啊,『什麽都不理』理論,說深奧是不會,但實行起來可不簡單,但只要你掌握了『什麽都不理』,你就可以逃離人心的情緒,不被它所控制,你才能真正擁有自己。」

胖子的筆路停了下來,根本無法記錄下去,因為太多生字不會寫。

「好吧,舉個例子,當你看到自己心愛的人和另外一個傢伙在一起,舉止親密,你會怎樣面對?」沒有等到胖子的反應,他繼續說著:「通常會生氣,憤怒離開,或是打人,丟東西洩憤?知道這個理論的人就不會這麼做,我們要做的,就只是『什麽都不理』,把他們當成不存在的空氣,他們互動所帶來的負面磁場,讓它們飄過,別放在心上。」

「要做到,剛開始當然很難,但經過我不斷磨練,研究坐禪,冥想,我很快學會了控制自己的心靈,看到他們在一起,我完全不理,遇到老闆發怒,我完全不理,遇到火災,打劫,我也不理,反正常常保持心靈空洞,什麽都不放在心上,就不會有痛苦,就不會執著,難過,傷心,開心……」

「不理……」胖子雖然放下了筆,但雙眼顯露出認真看待這宗案件的神情,「所以當死者被壓在書架下的時候,你也是抱著『不理』的心態?」

「是的,我要事先聲明,書架不是我弄倒的,我也不知道爲什麽它會倒下壓在他身上,當我看到他的狀況,剛開始也是非常慌張,差一點就破功了,但幸好國華勸阻了我,他說,千萬不要救他。」

「當時我心裡很糾結,怎麼能夠不救他?但他對我的教導卻在那時候重現眼前,歷歷在目,他叫我無論在怎樣的情況下,都必須靜心,什麽都不理,就不會有情緒,就不會痛苦。於是,當時我就選擇了離開,他死亡的消息我也是第二天才知道的。」

「你難道不會內疚嗎?他是因你而死的。」胖子無力的問出這個問題。

「我幹嗎要內疚?又不是我造成他死亡,就算是,我也不會理了,反正這個世界本來就亂七八糟。」

他還是一貫自信:「就算你們要判我死刑,我也不理了,反正自從我學會了『什麽都不理』,就已經之生死於度外。」

胖子收好殘缺不堪的筆錄,狼狽的離開。

事後,他翻看監視錄影帶,發現就算是獨處,他還是一樣的淡定,無情,靜心,看起來都不是裝的。

過了很久,他聽說那個嫌犯無罪釋放了。

不過這些都不關他的事了。

什麽也不用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