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原來阿牛哥差一點就私奔了

pxhere

對面街頭站了一名獐頭鼠目的男子,我思考片刻之後,在不是很肯定的情況下,大聲叫著他的名字。

「華田!」

男子轉過頭看著我,表情又驚又喜:「阿維!你怎麼會在這裡?」

原來他真的是我小時候住在鄉村時的一名玩伴。自從我離開唸書后再也沒有聯絡了,但他那天生鬼鬼祟祟的模樣就算過了幾十年都不會變,還是被我認出了。

我們就這樣站在路邊寒暄兩句。

我告訴他我的近況,但就如同對待其他很久不見的舊朋友一樣,報喜不報憂,我並沒有說出自己已經瀕臨破產的慘況。

「真是懷念當年鄉下的生活,無憂無慮。」幸好華田沒有繼續問下去,反而說起小時候的種種事跡,但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會說起這個人。

「你還記得阿牛哥嗎?」

「阿牛哥?當然記得啊,那個一整天都在耕田的大哥哥嘛?」

我確實記得這個人,印象中他當時年近三十歲,繼承了父親的農地後,勤奮耕種,雖然收成一般,但還是可以養活一直單身的自己。

「他雖然整輩子都單身,但原來他曾經擁有過轟轟烈烈的愛情。」

「有這種事?」我根本不相信,也想不到華田也學會了吹牛。

但他堅持說道:「是真的,有一次,我找他玩的時候,他對我說出這個大秘密,原來他在年輕的時候曾經和村長的女兒有一腿。」

我回想著從前,確實村長有一名女兒,長相還算別緻,想不到原來和阿牛有過一段情:「但是據我所知,村長是非常勢利眼的,怎麼可能會讓阿牛這麼做?」

「所以,那次阿牛哥跟我說,他們打算第二天就私奔離開村莊,到城內去重新開始。」

「可是最後還是沒有成功。」如果他成功了,我們就不會在十多年後認識阿牛哥這個人了。

「是的,據說村長一家人不知道怎麼的,知道了這件事,所有人上門找阿牛理論,並且打了他一頓,讓他躺在床上三個月都不能離開。」

「有沒有那麼誇張?」

「總之這段愛情並沒有結果,村長女兒也在不久后被送到國外唸書去了,阿牛則一直單身到最後一刻。」

「因為他一直都在等她回來?」

「不是,是因為他很窮,沒有人要。」

「真可悲。」我想到了自己。

八卦完了這件事,我們就分道揚鑣,甚至也沒有留下聯絡方式,反正城市那麼小,總會有機會遇到的。

過了好幾個月,我幾乎已經忘掉了這件事,直到有一次,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到了鄉下附近。

完成工作後,我決定回去鄉下看下,懷念一下從前。

在村莊的大門,看到了一名老年人,總覺得非常熟悉,思考了很久,終於對方注意到我了。

「你是……阿維?」

在這一刻,我也想起這個人,他是以前村長的兒子,我們都叫他劉方大哥哥。

最難能可貴的是他竟然還認得我。

他的表情很激動,握著我的手,但我印象中以前和他也沒有那麼親近,或許老人特別容易感觸吧?

「你回來玩嗎?」

「我其實是來工作的,完成之後就過來看看。」

之後,劉方帶著我回到鄉下觀光,用現在的眼光看這裡,才發現原來是那麼的落後,水電問題依舊存在,幾十年了還沒有穩定的供應,小孩子們在應該唸書的年紀卻到處亂跑,遊玩,不然就跟父母去務農等,我突然感到慶幸自己年幼時有機會離開這裡。

「對了,阿牛哥呢?還在嗎?」我突然想到這個人,也想起了華田對我說過的話。

「阿牛他啊?早在五年前就已經去世了,由於沒有任何親屬,村民們幫忙處理他的身後事。」

我猶豫了一會,忍不住詢問起阿牛和村長女兒的事。

劉方沉默了一會,歎了一口氣:「當時民風保守,爸爸他當然不可能答應阿牛和芳芳在一起,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夜晚,有一名小孩子敲門,驚醒了全家,那個小孩對我們說,阿牛將會在第二天帶著芳芳私奔,爸爸馬上帶人到阿牛家興師問罪,唉……還把他打成重傷……不久后還把芳芳強行送到國外去。」

我恍然大悟:「原來是有人打小報告,難怪會被發現,那個該死的小孩是誰?」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小孩長得一副賊樣,名字很像是叫什麼阿華田的。」

我脫口而出:「華田?」

「是的!是的!是華田,因為他的名字和那種飲料很像……」

「不……不對啊。」我心裡盤算著華田的年紀,他聽故事的時候,還有私奔的年代,「華田年紀和我一樣大,是我小時候的玩伴,怎麼可能會到你們家打報告?」

「你那時候根本還沒有出生,應該還是不同的人。」

「也有可能……但華田確實是喜歡打小報告的人,也長得賊模賊樣……」

這種事情太匪夷所思,我一直在尋找著城中的華田想要問清楚,無奈直到現在,還是沒有他的下落。

或許他再次穿越時空打小報告去了?

-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