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男

愛上一個人,有時候需要時間醞釀,有時候需要刹那的火花,有時候,只要30秒?

——一則聽來的故事。


每天上班,都需要經由電梯的載送,送往3樓的辦公室,幾乎每天,都會看到那電梯男。

當時,我剛在這間公司工作不久,一切都是那麼的新鮮、陌生、刺激、恐懼,那每天都需要乘搭的電梯,裏面同行者們,看起來都那麼的淡定,互相談笑風生,自信滿滿,跟自己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我的人生基本生存座右銘是「低調」,無論何時何地,我的頭都是呈底45度以下,保持安靜,偶爾靦腆、禮貌性的微笑,一身穿著總是千篇一律,黑色套裝配長褲。

但低調不是完全沒有好處,除了交朋友比較慢熱之外,我的觀察力算是很強的,電梯里的人們一舉一動,都逃不過我的「法眼」。

每天上電梯,那個白頭髮,一身舊西裝,手上總是拿著一個黑皮夾的經理級中年人,進電梯后一定會站在樓層選擇按鈕附近,按了5樓按鍵後,退兩步,站在後右方,抬頭看著那閃爍的號碼,偶爾對進入電梯的熟人點了點頭。

每天幾乎都是那樣。

還有那對情侶,每天就像是雙胞胎娃娃一樣,出雙入對,在電梯裡旁若無人的說些肉麻話來讓大家保持清醒狀態上班,只有那偶爾同行的打掃安娣會瞪他們一眼,通常他們都不會發現,反而是在旁邊觀察的我常常無辜被「電」到。

無論如何,最讓我留意的,也是剛開始最不讓我注意的傢伙,就是那個看起來像是流氓的「同事」。

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我一如往常站在電梯後左方,裏面還站了六七個人,那傢伙在電梯門快要關上的瞬間,一手把門擋著,把站在最前面的美女同事嚇得花枝招展,慘不忍睹。

梳著誇張的「飛機頭」,穿著與他的跩臉完全不符合的襯衫,那傢伙就這樣大喇喇的走了進來,煞有其事般的說了聲「謝謝」,就像真的有人幫他按住電梯一樣。

我也懶得理他,雖然他的外表很「矚目」。

甚至在電梯停在第三樓的時候,我擠著出去,也沒有注意到那霸佔著電梯門的傢伙。

我的上班日子每天都是那樣過。

每天,我都有一定的機會看到那電梯男,每天,他的造型都是那樣「誇張」,我可以猜測到他是那種喜歡騙小妹妹,到處搭訕的花花公子,但又不算是偶像劇主角那種,比較像是主角身邊喜歡搭訕,但是每次都失敗的小配角。

不信?你看看他身旁不斷皺眉的秘書小姐。

有一次,我終於發現了他工作的樓層,那天,我看到他按了電梯「7」的按鍵,原來是七樓廣告部的同事,哈!看他的「款」,也真適合當廣告設計師(也只適合這個部門)。

幾乎每次看到他,他都是那副吊兒郎當,裝流氓的姿勢,其他人們也已經見怪不怪了,反正只有幾秒鐘的相遇,只要不是躁鬱症病患,咬緊牙根,總是可以忍耐過去的。

漸漸的,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在電梯內就只會注意到這傢伙,從開始的不在意,到漸漸留意,不過是短短一個月多,每天也只有三十秒在電梯的時間,我甚至不知道他是什麽來頭,什麽尊姓大名。

漸漸的,我也覺得,其實他的吊兒郎當也沒有那麼討人厭,他那刻意模仿偶像的髮型,也沒有當初覺得的那麼難看。

當這樣的「和諧」,維持了兩個月後,我甚至在想,既然是同事,是不是應該上前去認識他呢?

當然,這只是瞬間胡思亂想的念頭,要我去認識他?門兒都沒有!

直到一次,我幾乎就要「破戒」了,當時他進入電梯時,我甚至懷疑自己認錯人了,那真的是他嗎?沒有了平時的自信,神情變得頹廢,淩亂的髮型,一副心事重重的摸樣。

他是怎麼了?發生了什麽事嗎?

我很想上前去問他,可是我不敢,我根本不認識他,這麼做會不會讓他覺得唐突?不只是他,就連旁邊的人們也會側目吧?我已經是出名的「低調」,怎麼可能會主動去跟一個怪人說話呢?太離譜了吧?

猶豫沒有維持太久,三樓就已經到了,門緩緩打開,熟悉,但陌生的大家主動讓開了一條道路,讓站在後側的我通過。

我遲疑了一下,還是直直走了出去,經過他的時候,望了高高的他一眼,眼中似乎隱藏了一絲悲傷,但我什麽也不能做。

那天我的工作效率似乎下降了。

悲傷持續了兩個禮拜多,之後,他也漸漸恢復了,但已經沒有了當初的態度,變得成熟一些,頭髮也剪短了。

大家似乎也漸漸習慣了他的轉變,吊兒郎當的傢伙消失了,秘書小姐也沒有皺眉了。

從那天開始,他就已經是那樣,直到半年後,我再也沒有見過他了。

是調職嗎?還是辭職?

當初的他是失戀嗎?還是家裡有事?

每天進入電梯,我都會期待他的出現,希望不認識的他,只是放假什麽的。

經歷了另一個半年後,我還是沒有看過他。

我發現自己很想他。

在他消失的日子裏,我恢復了「觀察者」的角色,看到同樣熟悉但陌生的人們,看到靦腆內向的新人,看到明明內心很慌張,但卻裝作鎮定的新人,看到流氓般的新人……

一天晚上,我突然想起,在那段日子里,他不曾看過我一眼,不知怎麼的,眼淚就控制不住的傾瀉。

一年又六個月,我留下了辭職信,但不是爲了他,是為了自己的夢想。

再見了,電梯男。


故事改篇自某熟悉但陌生的網友



 21.1.2011         1.17p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