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聖誕前夜談

什麽是聖誕節?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反正每天晚上,我還是當夜鬼、網蟲,跟同樣是夜鬼網蟲的小壁聊天,以即時通軟件。

無論如何,很難免的,在聖誕節前一晚,也就是所謂的平安夜,還是會聊到關於聖誕的話題。

「聖誕節你不是有請假嗎?」小壁其實也是我的同事,一個禮拜前我曾經向她交代,聖誕節「可能」不會出現。

我們是在報館工作的,所以公共假期對我們而言只是個神話,別人歡慶什麽節日,都與我們無關,包括這個兩千年前突然出現的神秘人的生日。



「對啊,本來是的,可是沒有批准……」我很無奈,上頭的藉口永遠都是「不夠人」,反正當天沒有約會,我也坦然面對了。

「好可憐哦,哈,算了,禮物買了嗎?明天要交換禮物呢。」

「買啦,跟去年一樣送杯子,加上禮物紙價錢剛好十五塊。」那個透明,上面寫著一些「格言」的水杯還擺在我電腦隔壁,印滿米奇老鼠的禮物紙在旁邊等待著我去折騰它。

「哎,聖誕節的故事我還沒有寫呢,真傷腦筋。」我指的是論壇上的聖誕節寫文活動,大部份網友已經交稿了,我卻一粒字都還沒有寫,雖然許多感人的聖誕節故事大綱已經在我腦海中醞釀著,但溫馨的故事我非常不在行。

「所以你都寫什麽故事?」

「鬼故事,科幻故事之類,以前啦,現在很少寫了。」今年內我寫完的文章幾乎沒有到十篇,可以說是江郎才盡了吧?但「寫到一半」的舊抗卻有三十幾篇。

「給我看看你的故事。」她這麼問道,我當然很樂意,把在論壇第一篇作品的連接貼了給她。

之後,進入沉默時間,我也開始對那份聖誕禮物動刀,把好幾隻米奇老鼠圖案分尸剪開,用其包裹著杯子,及他的立方體精美外盒。

「哇!好恐怖哦!」她突然這麼留言,把我嚇了一跳。

「怎麼啦?見鬼啦?」

「你的故事好恐怖哦!」

我楞了一愣,沿著那個連接,看到了我的第一個故事「窗外怪人」,並沒有貼錯「鬼話連篇論壇」。

「這是科幻故事哦,怎麼會恐怖?」

「你的朋友消失了,是真人真事嗎?」

我連忙解釋:「是啦,我的意思是,是真人真事改編的,他只是看錯隔壁的老伯經過而已啦,不是真的有怪物進去抓走他。」

「所以故事都是假的?」

「嗯,他現在還好好的,昨天我還跟他喝茶。」

「嚇得我,我心跳變好快……」

「冷靜點,沒事的……」她平時就很容易緊張,工作專注時很容易被嚇到,據說,她的心臟不是很好,不經嚇,所以我對她都不會太嚴格,只是偶爾作弄她而已。

「你好膽小哦,連這種無聊的故事都會被嚇到。」我忍不住「偶爾」取笑她。

「哎,沒有辦法,以前曾經被『嚇到過』,所以現在比較敏感。」

「什麽嚇到?你應不會是看過鬼吧?」我又「偶爾」取笑著她,像她那麼膽小的人,怎麼可能會看過鬼呢?(注:事後我奇怪自己怎麼會有那麼白癡的想法,一個人膽小跟他的遇鬼率根本毫無關係。)

「是的,我看過。」她回答得很認真,雖然我看不到她臉上的表情,就連她的頭像也只是一隻在玩毛線球的貓咪,但我就是感受到了她的嚴肅感。

「不會吧?你真的看過?」當時我感到意外。

「是啊,你知道我以前是在外州念大學的,那裡森林密佈,郊外地區,許多怪事都會發生的。」

我能夠理解,當年我念大學時也是在郊外區域,也有一些「怪談」,但卻沒有親眼看過。

「你想聽嗎?」

我當然想聽,想吊我隱?沒那麼容易:「你想說,我不是聽咯。」

「嗯,先跟你說第一件怪事吧。」

小壁正在輸入中……

等待了許久,終於有文字貼出來,同時我也「包扎」好了那個心裡很受傷的水杯。

「當時,我們居住的公寓單位地點很『陰』的,三方被教堂,廟宇,和土著墳場包圍著,靈體們進出的時候,會穿梭於公寓間,然後,風水據說也很差,容易招惹鬼怪。」

「我住的房間,方位據說也很不好,床頭正正對著房門,就像當人死了後,被裝進棺木里,被抬離房子的方向一樣,都是頭先出門的。」

她詳盡的描述,讓我腦海中非常有畫面感,我眼角瞥了一下房間門,測量一下床鋪的方向,發現如果自己睡覺的姿勢傾斜三十度左右,就會符合那個條件了,雖然我也不知道會有什麽具體上的負面效果。

「那件怪事是發生在我室友的車上,當時她駕的是自動牙,每天車都會停在我們單位的專屬車位上。」

「嗯,當然,一切都很合理。」我沒有辦法猜測接下有可能會發生的靈異現象,在那個靈體自由經過的理想地,就算有「好兄弟」把車駕走,應該也很合理。

「自動牙裝置的汽車,停車時都會轉去P吧。」

「當然啊,除非你忘記了。」我的「小公主」也是自動牙的,當然也很清楚那個理所當然的程序。

「然後,如果你不是轉去P或者N的話,車是無法發動的,是嗎?」

「是啊。」

「每天早上,當我們要出門時,車牙都會自動轉去D,儘管前一天很確定是在P的。」

「什麽?」

「我的意思是說,車的牙會自動轉換,換去D,因而無法啟動。」

看著MSN視窗上的文字,我有一點傻眼,想不到她所謂的第一件怪事,就是這種「現象」。當然,我不是指這件事不夠「怪」,但就是太令人出乎預料之外了

「你確定不是有人去搞怪嗎?」

「當然不是!每次都是那樣呢,而且門也鎖了,怎麼可能會發生這種事?」她看來有一點激動,我是指她回覆的速度變快了,讓我感覺到她的情緒轉換。

「連續幾個禮拜都是那樣,之後漸漸越來越少,沒有那麼頻繁了,最後也就結束了。」

車牙會自動轉換,就算不去計較靈異現象,有誰敢這樣動我的小公主,我一定會心痛死了,至少對牙箱也不好啊。

「我每天都會從商店走回去公寓的。」她突然轉換了話題,「然後,都會經過一條小道,旁邊都有很多路燈。」

小壁正在輸入中……

不知怎麼的,我覺得她的輸入速度變得比較慢了,或許她同時在忙著其他事吧?

我開啟了Facebook的遊戲——knights of the Crystals,繼續揮霍著剩餘的行動值,滑鼠滴答按兩下就用完了。

「其中一盞路燈哦,每次我經過的時候都會滅掉,很奇怪。」

「哈?每次都那樣嗎?」和她的速度呈反比,我兩下就把我的疑問傳送了過去。

「幾乎每次都是那樣……所以就奇怪啊。」

看著窗外閃爍不斷的路燈,讓我咽了咽口水,也不記得之前就是那樣,或是聽了她的經歷後才開始「變異」的。

「如果有別人在呢?」

「那就不會發生……」

所以路燈只願意跟她開玩笑,針對她而已。無論如何,在夜深人靜時分,如果是我遇到這種事(而且還是每次),也是會心裡毛毛的吧?

「你不怕嗎?」

「很害怕啊,可是每晚都要經過那裡的,我沒有得選啊。」

我回想著平時的她,像是一隻隨時會受到驚嚇的小貓,每當有人從她後面經過時,她總是會慌慌張張的問「誰?誰?什麽事?」,之後一副可憐兮兮的模樣:「啊,嚇死我了。」

我很難想像想她那樣的人,遇到靈異現象,會有什麽樣的恐怖反應。但就算是我,應該也會馬上找房間搬走吧。

「哪裡有這么容易?在那裡房間很難找的。」等了許久,她才這麼回應著。

「嗯……」我實在不知道應該說什麽好了。

「恐怖的來了!」她在我啟動著另外一個網遊時這麼說:「事情是發生在某個晚上,我正在晚電腦,當時是假期,屋內都沒有人,只有我和主人房的一位老師,她已經睡著了。」

靈異現象總是發生在一個人的時候。

「突然,隔壁的房間發出『bong』、『bong』、『bong』的聲音。」

「敲牆壁的聲音?」

「是的,就是敲牆壁的聲音,因為我房間的牆壁是屬於比較舊那種,是以木板隔間的,所以敲擊聲量非常大,而且那敲擊聲,是非常急促的那種,左右邊的牆壁都有,而且還不是固定的部份。」

「什麽意思?你是說聲音的方向會改變嗎?」

小壁正在輸入中……

我看著自己的房間牆壁,也是木製的,畢竟我住的房子是比較「舊」的,就算翻新過幾次,基礎上還是屬於木屋,當然也能被敲出響亮的聲音。「好兄弟」都很聰明,沒有選擇敲擊水泥墻(之後想起,其實也有被埋進水泥牆壁的屍體,鬼魂敲擊水泥墻的事件,時有所聞)。

「就是從左邊的牆壁,由最前面不斷敲擊,一直到另一角落,之後由到右邊的牆壁那樣。可是實際上,左右兩邊都是不同的房間,同一個人很難那麼快銜接兩邊的敲擊聲,除非他不是人,是鬼啦。」

她很直接的把「鬼」這個字打出來,看得我毛骨悚然,耳中幾乎沒有出現幻聽,聽到了自己有點氾黃的白色房間牆壁,發出那詭異的「bong」、「bong」、「bong」敲擊聲。

「那你的老師有沒有醒來?」

「沒有,我直接在MSN向朋友求救,之後就聽到腳步聲。」

「什麽腳步聲?走向你的房間嗎?」

小壁正在輸入中……

說到「好兄弟的腳步聲」這種神奇的現象,不能不說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明明就已經沒有了具體的形體,竟然還能夠使用地心引力力量,在地上發出生前每天都在做的事,影響空氣中的原子碰撞,發出聲音來。

或許其實並沒有具體的聲音,一切都只是幻覺,幻聽,有可能真的是有「好兄弟」,也有可能什麽都沒有,一切都只是幻覺。當然,哪一個真相比較「好」也是很難定斷的,遇到鬼十之八九沒好事,擁有幻聽代表精神衰弱,問題可大可小。

小壁正在輸入中……

「腳步聲是從外面客廳方向傳過來,越來越接近我的房間,最後停在房門,之後就傳來了奇怪的敲門聲。」

「會不會是你的老師或是室友?敲門聲怎樣奇怪?」

小壁正在輸入中……

「就不是一般比較沉穩,有『人性化』的敲門聲,有點像老鼠刮門時的窸窣聲。」

嗯……這個形容倒比較具體,我房間的隔牆也常常傳來類似的聲音。但是老鼠或是「好兄弟」發出的就無法考證了。

「之後你有開門嗎?」

小壁正在輸入中……

「沒有,我哪裡敢?我就直接關燈,躲在被窩里強迫自己睡覺……」

這是很多人典型的做法,可是哪有那麼容易睡著的,最後一定是鬧得自己第二天熊貓眼而已,當然,直接去打開門面對也不是很好的對策,尤其是對小壁這種心臟不好的人而言,視而不見或許是最好的選擇。

「從小我就有陰陽眼呢,偶爾會看到骯髒的東西……」

「什麽?真的嗎?怎麼沒有聽你提過?」我驚訝的問道,并打算接下來問她公司裏面有幾只。

「現在沒有了啦,已經『關』上了,但以前的公司里看過哦,很恐怖下的。」

小壁正在輸入中……

漫長的等待,恐怖的氣氛不斷醞釀著,現在已經是午夜一點多了,雖然每天都熬夜,但似乎今天我才發現,自己每晚都是孤單一個人的,照常理而言,應該要害怕的。

所以我就開始害怕。

我搜索著MSN列表上寥寥無幾好友,除了小壁,就只有一個是亮著綠色(在線)的,馬上敲了進去跟他哈拉幾句,打算消除那種孤單感。

「你不是寫恐怖故事的嗎?竟然還會害怕鬼故事?」他這麼取笑我。

「怎麼一樣呢?我寫的是『故事』她說的是真人真事。」

「你真是『葉公好龍』。」

「葉公喜歡龍!我哪有喜歡鬼?」

小壁傳來新訊息。

「在以前的公司啊,雜貨室非常陰森,也就是平時都沒有人會進去的那種地方,積聚了很多陰氣,所以很常會有骯髒東西出現的。有一天,我被命令進去整理雜物文件,當時裏面的燈還是壞了的,我唯有摸黑進去工作了。之後看到的景象真是讓我一世難忘,我看到一個全身白衣的小妹妹,頭低低垂下來,蹲在角落。」

又是那個網絡上很紅的白衣女子?

傳統的鬼故事,鬼似乎都是穿白衣,長頭髮的,聽起來很可笑,但故事歸故事,真正遇上了,總不能上前去對她說:「鬼小姐,你們的時尚很奇怪吶,還有,頭髮能夠梳一下嗎?」我們唯一能做的,也只是害怕而已。

「我就很害怕啊,但想了想,還是假裝她不存在,繼續工作比較好。」她這麼表示,我突然覺得她很勇敢,不然就是工作狂。

「我整理資料的地方就在她旁邊,她幾乎就是蹲在我旁邊而已,我就低下頭拼命整理,不理她,但害怕的神情應該已經吸引了她的注意,她應該是知道我知道她的存在的。」

「普遍而言,據我的經驗,他們都是害怕人類的,只要發現人類發現他們,大部份都會像是人類被鬼發現了一樣,選擇逃離;但也有一部份,會主動接近人類,因為任何的動機,有的是要求人類幫忙完成心願,有的是純粹搗亂,也有的是惡意傷害。」

「這次遇到的,其實到現在,我還不知道她的動機是什麽,我不是什麽法師或電影主角,我只是普通人啊,普通的膽小鬼,在我發現她咬著我的手指的時候,就只會嚇得全身發抖。」

「她咧著尖銳的牙齒,雙眼空洞,我的右手食指被咬得黑青,腫了一圈,動也不能動。」

小壁正在輸入中……

「被咬著不能動?當時你有看到她的身體嗎?她的樣子你記得嗎?」雖然明知道她正在輸入著,不應該去打擾,但我還是忍不住問了她幾個問題。

「不記得了……應該說沒有什麽印象,或許根本沒有去留意吧。當你突然發現自己被鬼咬著,還有心思去留意那種細節嗎?呵呵……」

「應該不會吧?」我看了看自己的手指,感覺麻麻的。無形的鬼竟然還能影響到有形的人體,感覺真的非常「不可思議」。

「當時我非常生氣,大聲喊她:『不要打擾我工作!』,之後手指上黑青的部份就漸漸恢復,她也消失不見了。」

「你……那麼大膽啊?」

「沒有辦法啊,還是要工作啊。」

老實說,如果不是我知道她的為人,這種故事也還真是難以取信於人,至少在我看來,她是不會說謊的人,所以這種可怕的事,還真是曾經發生過了。

「你有了那麼恐怖的經歷,竟然還會怕假的鬼故事嗎?」

小壁正在輸入中……

「可是假的故事可以寫得很恐怖啊,真的反而沒有那麼可怕,至少很少像電影中那樣突然發出巨大的聲量來嚇人。」

「哎,也是啦,但是被鬼咬也……」

小壁正在輸入中……

「那還不是最可怕的,其實我最可怕的經歷還是在大學的時候。」

「剛才我不是告訴了你那個晚上鬼敲墻的事件嗎?之後我就躲進被窩里強迫自己睡覺,第二天一早,就去block B找朋友。」

「當時還是早上七點,對一般的大學生來說算是非常早,她還沒有起床,於是,我就在公寓樓下等她下來。期間我就靠在欄杆上打瞌睡,畢竟前一晚根本就睡不好,甚至連電腦都沒有關閉。」

「欄杆前面是馬路,我突然看見對面有一個阿伯在『跑步』。他穿著西裝,人是灰色的,真的就在跑步。」

我一時難以理解:「灰色?你是說他穿著灰色西裝嗎?」

「不是啦,我意思是說,他整個人看起來就是灰色的,穿著一般的白色襯衫,很像有打領帶,但是我不肯定,他以『比較快』的速度走過。」

「走過?所以不是在散步?」

「不知道,如果你要我說清楚一點,『飄過』會比較貼切吧。」

「嗯,明白。」

小壁正在輸入中……

「他就在飄過啊,我心裡就覺得奇怪,怎麼會有人穿著西裝散步呢?不是很奇怪嗎?很快的,他就『飄』到了一盞電燈柱後面,之後就沒有出現。」

「我當時覺得很神奇,那個老伯呢?怎麼不見了?」

「我還特地走過去電燈柱哪裡哦,後面什麽都沒有,老伯不知所蹤,這時我才想起,應該是『好兄弟』路過了。」

「之後,我就假裝沒事般走回去等我的朋友了。」

雖然不是什麽驚天動地的鬼故事,但我還是聽得毛骨悚然,那個每天坐在我隔壁工作的小妹妹,原來有那麼離奇可怕的經歷,如果那個老伯喜歡在夜晚時分「跑步」,會不會經過我房間窗外的電燈柱呢?

小壁正在輸入中……

「事情還沒有結束哦,說難聽一點,在那之後,我應該是被『附身』了,還要被帶到附近的廟堂去好幾次才解決掉。」

我想起她那神經兮兮的眼神,如果她說現在為止還在附身狀態,我會相信的,「現在已經完全解決了是嗎?」

小壁正在輸入中……

「老實說,我不肯定,你有發現我的右腳掛著腳鏈嗎?上面還有鈴鐺的。」

「是啊,你每次走動就會發出鈴鐺響,很像小貓呢。」

「自從發生那件事情,我就隨身帶著它,因為家人朋友怕我會失蹤。」

「失蹤?」

「你也知道我身體不好啊,可能會隨時昏倒,氣喘什麽的,所以只要聽到鈴鐺聲,他們就會放心。」

「嗯,它也是用來避邪的,是嗎?」

「是咯,因為我的體質很弱,骯髒東西很容易『上身』,所以你看我很常生病對不對?」

最可怕的事,還是有次她在停車場,找不到車,結果就氣喘發作,嚇得我們團團轉,幸好最後還是沒事。

但據我所知,鈴鐺似乎有「招魂」的作用呢,無論如何,這種午夜時分,還是不要提出來嚇她比較好。

「在我被附身的時期,其實完全是沒有什麽記憶的,做了什麽,我完全都沒有印象,只是聽他們說,我的脾氣變得很怪,很暴躁,喜歡躲在房間里,別人敲門或進去都會被我轟出去。」

「之後,他們便強行拉我去廟堂驅邪,才得以恢復原狀,但那時候我整個人都變得……呆呆的。還有,我覺得『它』似乎跟雨水有關係,附身期間,只要是下雨天,我整個人都會變得非常蒼白。」

「蒼白?不是灰色嗎?」

「不是啦。然後,現在只要每逢下雨天,我就會全身酸痛,就像是風濕痛一樣。」

「現在開始下雨了也。」不知什麽時候開始,雨水滴滴嗒嗒的降臨,清涼了整片夜空。

小壁正在輸入中……

「好冷,我去睡了。」

「哦,對哦,已經很晚了……晚安。」

「晚安。」

她的頭像顯示為離線。

正要找回之前的網友聊天時,發現連他也下線了,聊天視窗上跳動著被我忽略掉的「再見」字眼。

雨越下越大了。

我突然覺得,今年的聖誕不再浪漫,反而多了一分恐怖感。


1-2-2011 12.25p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