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世界


「死胖子又在發射導彈?」

在病維偵探社里,病維難得翻弄著從報攤順手拿回來的報紙。

老醫生剛好也在,他推了推厚重的眼鏡:「最可憐的是他們的子民,完全不知道世界的真相,就像我們的世界一樣。」

「當然,全世界的人民都被政客欺騙。」

「我不是說這種,你這個白癡,我是說,我們的世界原本就是個謊言。」

老醫生激動得把放在沙發上的空啤酒罐都掃到地上。

病維知道這個老傢伙又要說故事了。

「在很多年前,我就聽說過這個故事……」

多年前,老醫生到一個國家出差,工作地點是一家政府醫院,但裡面的設施完全不輸給其他國家的私家醫院。

「為什麼你們的國家會那麼成功?」老醫生有一次隨口問同事。

同事對自己的國家很有信心:「那是因為我們的政府很厲害啊,人民根本不需要煩惱任何事,你看看外面。」

他推開醫院辦公室的窗簾,各種先進的國產車無聲無息的奔馳,天空有許多人穿戴著飛行裝備到處飛翔。

「因為我國的再生能源系統先進,所以才能夠發展處超前科技環保車,外國很難有這種設備,尤其是東邊的鄰國。」
說到鄰國,他表情隱藏一絲憐憫。

這個國度在多年前的歷史進程中分裂為東西,被一道圍墻隔離,兩邊國家發展迥異,西邊這邊發展神速,并與世界接軌,相反的東邊的鄰國卻實行鎖國政策,斷絕與外地連接,進行獨裁制度。

「並且他們的人民資訊被封鎖,別說報紙,電視那些,就連電台都被禁止,他們都被洗腦了,都認為自己國家領袖是神明,每天都需要膜拜,不服從的話就被槍決,哪像我們,老早就是民主制度了。」

老醫生知道這個國家是世界上少見成功實行民主制,選舉是在公開透明情況下進行,絕對不會在算票的時候出現停電或是多出幾箱選票來等事情發生,更不可能有賄選事件,並且在選舉結束之後,大家和平相處,當選的領導也不會有任何舞弊行為,如果有,馬上就會被人民拉下來,經過公平的審判后得到應有的懲罰。

東西兩國也冷戰多年,許多國家預測他們遲早會開戰,也幸好東邊的國家財政吃緊,才沒有能力發動戰爭,不過兩國一直都處於恐怖平衡中,那道墻隔開了兩國,兩邊人民絕不往來,以免發生衝突。

那位同事說:「雖然我們的科技比他們先進數百年,但我們從沒有想過要侵略他們,因為我們要以德服人,政府每年都空降傳單給他們的人民,希望能夠讓他們明白他們國家領導的真相,醒覺起來一起反抗。」

(病維:那很好啊,有那種烏托邦,那你幹嘛還要回來?)

你先安靜聽我說完,當時我……當時老醫生在醫院外面認識了一個流浪街頭的科技人才,名字姑且叫他阿強,阿強他是在一次乞討中認識到老醫生。

「阿強,你真是這個國家罕見的失敗者,其實以你的實力隨便用點功,都可以找到一份好職業。」

阿強雖然牛高馬大,但神情頹廢,一副提不起勁的樣子:「不管我多努力都沒有用,會得到什麼?大量金錢?安穩的生活?還是活在虛偽中?」

「你在說什麼?金錢就是一切啊,有了金錢就能夠買到快樂,這種基本的道理你媽媽沒有教你嗎?」

阿強痛苦的捂著臉,蹲在街角啜泣:「那是因為你不知道這個世界的真相,所以才會那麼坦然,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情願自己不曾到過另一邊……」

「什麼另一邊?」

「還有哪個另一邊?東邊的國家啊。」

老醫生搖搖頭:「沒有人能夠過去,別說這裡的軍隊有駐守著,就算你過到去又怎樣?根本不可能有命回來。他們的政府軍有多殘暴沒有理由你不知道。」

阿強看著老醫生:「你以為我是幹什麼的,我是科技人才,我曾經發明了時空扭曲裝置,能夠讓我進行兩次的空間轉移,於是我在準備充足的裝備防守後,轉移到墻的另一邊。」

「原本我以為會有許多軍隊等著我,但奇怪的,墻的對面是一片草原,一個人都沒有。」

老醫生不以為然:「那是因為他們都在埋伏。」

(病維:你讓他好好說完行不行?別打岔。)

收聲你這個白癡!

「當時我迷惘了,但還是往東邊走去,我身上穿了最好的防彈衣,頭盔,探測器等,並且有足夠信心在被攻擊之前按下轉移鈕離開這裡。」

「遠方看到一些建築物,是類似幾十年前的古老房屋,當時覺得,果然是落後的國家,別說汽車,恐怕這裡連自行車都沒有,我悄悄走近住宅區,沒有察覺到有人,於是慢慢靠近,推門查看一間屋內,赫然看到一個人坐在一張木椅子上看著我。」

「我必須要敘述一下這個人,因為這個人絕不是我想象中有可能會遇到的兇殘士兵或單純的村民,他是個中年人,短髮整齊,衣裝款式老舊,但倒也乾淨,表情祥和,眼神溫和,充滿智慧,並且很冷靜,不會因為看到裝備怪異的我而感到慌張。」

「『你來了?』他說話了,聲音沉穩,就像我是他等待許久的朋友一樣。反觀我說話結結巴巴:『你……你知道我會來?』」

「『是的,我遙遠就知道你走過來,但你步伐緩慢,內心恐懼,不過不用害怕,我不會傷害你,這裡也不會有兇殘的士兵。』他緩緩說話,說到『兇殘士兵』的時候,不禁微笑起來。」

「當時我想,難道轉移錯了地點?難道這裡不是東邊的鄰國?想不到他馬上就回答了:『你沒有錯,這裡確實是你所謂的東邊鄰國,但這裡的情形並不是如你的世界所知道那樣。』」

「『為什麼你會知道我在想什麼?!難道你們有讀取思想的儀器?』我第一個想到這個國家的特務機構,常常到外地惹是生非,進行暗殺任務,洗腦,錄用外國特工等,行徑卑劣。」

「『這裡不會有這種東西,讀心術是這個世界的人都會的。』他笑著說,『你說的卑劣行為,應該是你們世界的人自己干的,我們沒必要這麼做。』」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脫下頭盔,坐在他旁邊的木椅子上,感到非常疲倦。」

「中年男子歎了一口氣:『你好好聽我說一次,就會明白真相。』」

「『我們的世界,才是真實的世界,你們的世界是虛擬的。我知道你很驚訝,也不可能會相信,但事實就是這樣,在墻的另一邊,也就是你們的西邊國度,雖然看起來非常高科技,但所有人都失去了自我,也失去了心靈溝通的能力,這裡的人全部都會心靈溝通,靈魂出竅,也理解世界的真相和本質,但你們的人,只知道科技,電視,電腦,還有什麼網絡,是個充滿謊言的世界。』」

「我當時反駁了一句:『什麼你們的世界,你們只是一個小國而已,一個人民連飯都沒有得吃的獨裁政權下的無知子民。』」

「想不到他反而同情的看著我:『那都是假象,你以為那道真的是墻嗎?那是隔開現實和謊言世界的結界,每年只有少數人能夠通過,我們這裡的人是不可能會過去,偶爾只有你們那邊的人過來,全都和你一樣,以為我們是獨裁者下的子民,實際上,我們這裡根本沒有政府,通統治這種概念,也不需要,當我們都能夠心靈溝通,大家都處於同一個網絡之下的時候,還需要政客來幹嘛?有什麼事都利用一個意識來決定,根本不需要討論。』」

「當時我想,一定是他們政府對他們洗腦才會有這種瘋狂的想法,但他馬上回答:『你認為洗腦能夠讓我們擁有讀取思想的能力嗎?』」

「『你要怎麼證明這點?除非你帶我遊覽世界各地,我才相信你的世界是開放的。』我說,並且推開門出去,想不到外面已經站了幾十個人。」

「『別害怕,他們不會傷害你,我們會帶你觀看真實世界的面貌。』」

「『要怎麼觀看?你們有直升機?飛機?』」

「所有人笑了出來,中年人拉著我的手,其他人圍著我,抓著我的身體,我感到慌張,但倒也不怎麼掙扎,因為從他們友善的眼神得到了信任感。」

「『第一次飛行會感到緊張,但請相信我們。』」

「他們拉著我就這樣憑空飛了起來,我大聲尖叫,但看到遼闊的草原,反而笑了出來:『好美!』」

「『是的,這裡是一片草原,並不是像你們所說的,乾枯的荒地。』」

「我望了望那道墻,驚覺另一邊看不到任何我國的高科技軍備,更看不到遠方的邊界城鎮,那裡只有濃霧,和荒地。」

「『別驚訝,我就說了,你們的世界都是謊言,你們的高科技和和平世界觀,都是虛構的。』」

「他們帶著我往西邊飛去,我看到草原上零零散散有著一些房屋,許多人在飛行或行走,有些加入我們的群飛行動,有些人離開,就像候鳥飛行一樣。」

「很快的,我們到了海洋,他們似乎不會累,也不知道飛行的原理是什麼,反而我疲倦的陷入昏昏沉沉中,不知道飛了多久,中年搖醒了我:『到了你們定義上的外國。』」

「雖然已經天黑,但我還是看到了一片大陸,是另一片草原,在月光照耀下,遠方有連綿山脈,也有許多人在飛行著。」

「『這就是我們的世界,沒有國家,沒有限制,要做什麼都可以,但不可能有謊言和壞人,因為我們的意識都是相連的,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人不可能會傷害自己,是嗎?』」

「就這樣,我在這裡生活了兩天,雖然無法心靈溝通,也不會飛行,更不用說他們的其他各種超能力,但脫離了科技的束縛,感覺愉快輕鬆,也下了一個決定。」

「『我們當然歡迎你留下,你以為我們會把你趕回去嗎?』中年人笑著說,『其實你那邊有許多人已經移民過來,他們生活了幾年之後,也恢復了原本的心電感應能力,當然也包括其他能力,已經完全融入我們,歡迎你回來真實世界。』」

「但我做錯一件事了,這個錯誤,根本不可能發生,但我還是錯了,那些天煞的裝備,原本我想要拋進大海,但,我不小心觸碰到時空轉移裝置,我在他們的錯愕眼光中消失,回到這個虛偽世界,我家的公寓。」

「我的公寓到處都是高科技產品,但我瘋狂的砸爛它們,我幹嘛回來這裡?我馬上回復工作,想要複製多一個轉移裝置,但……我失敗了,我根本沒法回去,原來我的成功只是偶然的,轉移裝置再也沒有成功過。」

「我也試過穿越那些軍備,想要物理性的穿越過去,但經過飛行遙控攝錄機飛越墻壁所見,普通的翻過墻壁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那邊就是荒地,謊言世界編寫的劇本,並不是真實世界。」

「要回到真實世界只能夠依靠時空轉移,但我也想到另一個方法,就是心靈的方式,於是我改變了生活習慣,拋棄所有的科技,依靠冥想,苦行等,想要恢復原本屬於我們的心靈力量,直到現在,我不曾放棄,我要回去,終有一天我會回去。」

就像其他故事一樣,過了幾個星期,老醫生再也沒有見過阿強,阿強是回到了真實世界,還是被這個世界的「當權者」逮捕了?在老醫生回到自己的國家之後都沒有答案。

「所以我們的世界,其實都是謊言的世界,我們所有人都是困在裡面的囚犯,永遠沒法離開。直到死亡那天。」

老醫生趴在病維腳邊哭泣。

病維甚至懶得問他到底那個高科技國度是在哪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