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


病維回到病維偵探社內,馬上倒在沙發上,隨手從床底拿出一罐不知道放了多久的啤酒,拉開就倒進口中。

「你這樣作踐自己,總有一天會後悔的!」老醫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也在偵探社內,他是在街角開了一家獸醫兼診所的,有時候會上門找病維哈拉兩句。

病維看著他,繼續著喝啤酒。

「現在還年輕,你感覺不到有什麼問題,等你七老八十就知道痛苦!」

「知道啦老頭,我現在就去開窗就是了。」

老醫生哼了一聲,也喝了一口啤酒:「這才像話,那麼熱的天氣不開窗,很容易悶出病來的。」

開窗后,病維又躺回沙發上:「我只是沒有注意到罷了……」

「不!!!!!」

老醫生突然歇斯底里吶喊起來,過了半天才停下來:「注意力喪失並不如你想象中那麼簡單,那是一種可怕的病。」

「又有故事要講嗎?」病維到處找耳機,但似乎太遲了。

「事情發生在多年前我工作的精神病院……」

那家精神病院設施完善,是國內數一數二的醫院,但病人通常都是非常嚴重才會送過來,因為診療費非常昂貴。

今天老醫生的病人是一名小女孩,年級約十一歲左右。

「醫生伯伯你好,我叫吳小麗。」小女孩綁著馬尾,眼睛睜大,靈活有神,說話討喜,老醫生對她印象還算不錯。

但一名活潑亂跳,看起來沒什麼問題的小女孩,為什麼會進來這裡?

看著她的病歷表,老醫生額頭冒出冷汗來。

「沒法治療。」老醫生單獨對其母親說,「這種病,只會慢慢惡化,無法治療。」

老醫生無法形容小女孩母親的表情變化,那種絕望感雖然在醫院工作很常看到,但不斷破滅別人的希望,也是他每天最痛苦的工作。

「為什麼?!她不是只是注意力缺失而已嗎?」

「是的,表面上看起來確實是那樣,但這種缺失……只會越來越嚴重,到最後……完全喪失。」

(病維:喪失注意力是怎樣的概念?)

也就是你想象中那樣,對任何事情都無法專注,不只是專注,而是無法注意,簡單說就是無法關注任何事,一切言行舉止會變得完全沒有邏輯。也就是變成瘋子。

(病維:不能夠找心理醫生處理嗎?畢竟你什麼都會但都不精,應該沒資格處理這個案例。)

「不是那樣的!我確實精通于心理學!」

小女孩母親被老醫生這句話嚇得連哭泣都停住了:「醫生,你說什麼?」

「沒事,不是跟你說話。」

這個病情與心理無關,實際上,是腦神經異常引起的問題,心理學家不可能做得了什麼。

(病維:之後呢?)

別說那麼多,專心聽故事!

隨著時間過去,老醫生使用心理治療手法嘗試減緩她注意力喪失的速度,但完全失敗,喪失速度完全沒減慢。

小女孩好奇心非常重,對醫院的物品喜歡詢問別人「這是什麼?」,「這個用處是什麼?」,「這是什麼用的?」,「這個能夠喝嗎?」

大家基於同情心態,都非常有耐心的回答她,她聆聽的時間越來越短,到後期,甚至無法聽別人說話三秒鐘,那個階段,她完全和這個世界上的人失聯了。

她的母親也無法和她溝通,叫她一聲,看出她肩膀動了一下,之後就像沒事般到處遊玩起來。

她的遊玩方式是一人扮演多種角色在互相對戲,帶著她幻想的朋友,小精靈和飛天馬一起到處冒險。

她在花園狂奔,母親坐在旁邊的長椅上啜泣,老醫生站在旁邊,看著小女孩,心中不是滋味,心想,為什麼現今的醫學竟然對這種病手足無措,甚至連一點什麼也做不到。

過了不久,母親帶著她離開。畢竟在醫院內什麼也做不了。

老醫生永遠不會忘記小女孩母親臨走前對他說的那句話:「我已經很久沒有見到她了,我好想念她,我每天都對她說一聲『好久不見』,希望有一天她會回應我。」

病維拉開第三罐啤酒:「之後,她怎樣了?」

老醫生突然說出一個人的名字,病維跳了起來。

「那個跨國企業老闆的女兒?」

「是的。」

「可是她……不是高傲而已嗎?」

老醫生歎了一口氣:「當然不是,她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完全與外界失聯,但她身在的世界很美好,還停留在當年十二歲的時候,她最快樂的時期。」

病維看著雜誌上狗仔隊拍到的照片,那名已經長大的小女孩,臉上掛著燦爛天真的微笑,在草原上狂奔。

她是一名天使,被囚禁在自己的世界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