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的登山小貼士



登山運動要注意攜帶飲用水,毛巾,適合的鞋子,最好帶一名同伴或部下,另外,山神還有一個小貼士想要告訴你……

烈日當空,單單在太陽底下站五秒鐘左右,就令人恨不得馬上進入商場內找汽水喝,但這時候的我卻身在森林中央的菠蘿山脈山腰上,揮灑著汗水,心理非常後悔。

週末時段,倒不如坐在咖啡廳喝冰卡布奇諾,看本好書,或是上網消磨時間,不是更輕鬆自在?為什麼會那麼愚蠢,沒事想要鍛煉身體,驅車兩個小時到郊外,走了四十分鐘森林內的爛路,然後一個人登山?

現在的我氣喘吁吁,在山腰不上不下,雖然之前已經聽說菠蘿山脈「頗有難度」,但山頂景色優美,有「熱帶紐西蘭草原」之稱,我只注意到「紐西蘭」,卻忽略了「熱帶」兩個關鍵字,帶來的兩瓶水已經干完一瓶,剩下的一瓶也不知道有沒有能力耐到回程。

不是沒有想過放棄直接回頭,實際上我非常想這麼做,但在出發先,我信誓旦旦跟朋友們說,必定會拍照給他們看,如果半途而廢,一定會被恥笑至少三個月半。

所以我還是繼續往上走,山路傷膝蓋,原本對這句話不以為意,但這時的我,雙腳幾乎已經麻木,每一步都是對全身肌肉的折磨,想要倒下去就睡,但這麼做的後果必然是被別人抬回去急救,然後還是會被恥笑三個月半。

原本已經很難走的山路,到了某個地方,果然如網絡資料顯示的,滿地都是泥濘,這要多虧昨晚下的那場大雨,雖然如此,現在卻熱得半死,可見天氣真的如女人心情一樣難以捉摸,我甚至已經帶了雨衣放在背包內。

腳下滑了一下,差一點跌倒,幸好我現在穿的是新買的登山鞋,如果還是那雙舊的,鞋底已經磨平的跑步鞋,恐怕現在真的寸步難行。

現在的我,除了每一步踏下去膝蓋感受到的壓力,抬腿時還要和泥濘「拔河」。爛泥的吸附能力很強,就像小船被大王章魚糾纏上一樣,拖泥帶水,一塌糊塗。

走了十多分鐘,我開始覺得不對勁,怎麼可能那麼難走?就算滿是爛泥,加上山坡陡峭,也不可能走得那麼辛苦。我感覺上像是一腳踏進地獄入口,有幾十隻鬼手緊抓著我的腳的感覺。

我低下頭一看,覺得有些不對勁,泥濘似乎在不斷「蠕動」,或「翻滾」,難道裡面竟然有生物?是泥鰍嗎?我還蹲了下來仔細觀察,也順便讓自己的膝蓋休息一會,一看不得了,泥濘雖然是普通的濕掉的泥土,看起來很正常,但竟然會自行移動。

我的意思不是那種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而慢慢往下落下那種正常的物理現象,而是,慢慢蠕動,糾纏著我的腳。泥濘就像有生命一樣纏著我。

我當時非常害怕,站起來使勁掙扎,幸好泥濘力道不會很大,在腎上腺素的幫忙下,我往回頭走,速度還頗快的,因為下山畢竟還是比較不費勁,歷經數次驚險差一點跌倒的情況下,我逃離了泥濘地帶,我無法想象那些活泥濘沾上身的後果,或許我會像蜘蛛人2電影般變成大反派?

踏上普通的地面,鞋子上沾滿了泥濘,仍舊像是變形蟲般不死心的不斷蠕動,感到一陣惡心,連忙脫掉鞋子,和襪子,我就這樣赤著腳跑下山,越過森林地帶,最後抵達車子停放的地方。

逃跑的這段時間,我反而覺得非常輕鬆,原來赤腳走路是那麼的輕快(在沒有被小石頭傷到的情況下),或許遇到泥濘怪,是山神提醒我爬山小貼士的機會也說不定,只是學費貴了點,我那雙新鞋根本還沒有穿超過五次!



(照片取自Pixaba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