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憂鬱症的上班族



試下每天寫日記,檢討自己的生活看看,或許一個月後會發現恐怖的真相……



一般來說,普通人很少有機會踏進精神病院,而我卻正好相反,幾乎每個星期都會走一趟。

當然,我並沒有精神疾病,也不是為了探病,存粹是因為有一個朋友在國立精神病院當心理醫生。

那位老朋友阿強有一天生日,原本就要過去找他,他媽媽因為忌諱不喜歡到那裡去,希望我幫忙帶幾顆紅雞蛋給他。

國立精神病院就像電視劇所演那樣,到處都是癡呆,行為無法估計的白衣人們在散步,由於我不是第一次來這裡,早已見怪不怪,比如有一名病人總是蹲坐在樓梯口旁,每當有人經過都會輕聲說「卡」,後來才知道,他一直以為自己是打卡機,病發前則是一名導演。

進到阿強的辦公室,看到他那正經八百的表情,和坐在他對面的一個身穿襯衫中年男子。原來他在會客,於是馬上出去等待,打了四場「皇室戰爭」之後,終於看到中年人走了出來。

從他的表情看到的信息是——對這個世界已經沒了希望。

我不感到奇怪,阿強本來就是混日子的醫生,對病人向來都是敷衍了事,我們也曾盡量勸告他做好本分,別那麼沒醫德,小心下輩子變禽獸等,但畢竟那還是他自己的事,我們也不方便太苛責,只能夠祈禱自己不要有一天需要看他就可。

我把一袋子紅雞蛋放在他桌上,他倒是開心得當場解決了兩粒。

「還是媽媽煮的最好吃。」

我想起剛才那中年人的表情:「剛才那個人怎麼了?」

「本來我也不能對你說,但既然平時你們都說我沒醫德,告訴你也無妨。他是一名公司內的高級主管,患上了憂鬱症,所以過來我這裡治療。」

「哦,原來只是憂鬱症。」原本我還以為是有什麼奇難雜症,但想想,如果有大病,當然不會找到這裡了。

阿強搖搖頭:「別小看憂鬱症,治療不當的話,很容易鬧出亂子來,可大可小的。」

「憂鬱症不就是傷心而已嗎?」

「誰說的?就是有你這種錯誤的觀念才會導致那麼多自殺事件。憂鬱症是生理病,不是心理病,患上了必須接受治療才會好的。」

「是嗎?我倒還真的不知道。」我的世界里根本接觸不到這種人,不知道應該也很正常。

「我才不相信你身邊沒人有這種病,應該是你不知道而已,很多人有憂鬱症不懂得找醫生,反而選擇隱藏起來,白天對人笑,或許晚上就哭濕枕頭了。」

我不想把焦點放在我身上,於是扯開話題:「剛才那個人,他的狀況是怎樣?」

阿強忍不住又剖開了一個雞蛋:「他啊?就是一個上班族,在工作中得不到成就感,於是患上了憂鬱症。」

「你不是說憂鬱症是生理病嗎?怎麼變成了因為沒成就而出現的心理病了?」

「你別插嘴!聽我說就是了。當他來見我的時候,雖然沒有直接明示,但也看出他已經快要接近奔潰,於是我開了藥給他,并叫他每天做一件事。」

「什麼事?多運動?」

「不是,是寫日記。」

「寫日記可以治療憂鬱症?」

「是誠實面對自己。你要知道,積極樂觀看待人生並沒有錯,但面對病症,必須要老實,於是我遵循『負面思想理論』,讓他每天寫誠實日記,了解自己的問題之後,設法解決。」

「你確定他能夠解決得了嗎?」

「我已經叫他,有問題記得看醫生,也就是找我,應該沒有問題的。」

之後,他又向我吹了好幾單案件,都是關於憂鬱症的,他表示憂鬱症要斷根不是沒可能的事,只是必須要正面看待,不要逃避,說得頭頭是道。

過了一個月後的某一天,我再次找上他,走過那個打卡機病人之後,在樓梯口看到了阿強。

「阿強,你在這裡幹什麼?」

阿強鐵青的臉,手上拿著一本筆記本。

「你還記得當時那個中年人嗎?患上憂鬱症那個。」

當時我還真想不起來,畢竟已經是整個月前的事了,但看了那本筆記,我就想起來,那個每天寫日記的憂鬱症病患。

「他怎麼了?」

「他從自己辦公樓頂部跳了下來,壓壞了四部機車,當場死亡。」

我怔了怔,但因為不認識那個人,也沒什麼感覺,但看到阿強嚴肅的表情,還是問道:「怎麼會那樣?」

「你看看他的日記就會明白。」

我接過那本筆記本,翻了翻,原來是從上個月開始寫的日記,但我馬上看出問題來了,日曆每天都只佔一頁,迅速翻過去,每一頁都一樣,也就是說,除了日期之外,他每天的日記寫的東西都一模一樣。

至於內容,每天都是寫自己上下班的情況,還有公司內工作時的感想,幾乎都是詛咒,悔恨等負面思想。

「我叫他寫老實日記,結果他真的寫了,他的日子每天都一樣,一成不變,並且充滿負能量,看到自己的真面目之後,他再也承受不足了,跳樓自殺。」

「你……你別太自責了,這也不是你的錯啊。」

「我不知道,但如果不是我,或許他只需要正常吃藥,接受輔導后就能夠痊愈了,我到底是在幹什麼?」

當天之後,阿強明顯工作比較認真了,但能夠維持多久,我就不知道了。




(照片取自Pixaba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