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魚




在什麼情況下,魚只剩下骨頭,卻還能夠繼續游泳?





我們常常說,童年的回憶不總是美好的,也有可能是黑暗恐怖甚至驚悚。

比如我有一個朋友,初中的時候曾經在半夜被噩夢驚醒,然後發現原本只有自己一個人睡的房內,電腦椅隔壁蹲了一個黑色的人體。

長大後他不斷對我們說這個故事的時候,表情都是由衷的恐慌,可見這件事對他影響有多大。

而我和小時候的玩伴們也有面臨過許多驚悚的事,尤其是在鄉村地帶,有人說過——林內怪事多,可不是說著玩的,我們的鄉下就坐落在本區森林最茂密的區域邊緣,步行半小時就能夠進入林內探險。

有一次,我和幾個朋友——胖子,元明,美嘉和愛哭鬼再次進森林探險。

這次我們的目的地是圓弧山頂的瀑布,那裡據說被發現許多珍奇的魚和蛙類,是我們當時那個年紀的小孩們的傳奇之地,那時候我們終於付諸行動,帶了魚竿,便當等道具就出發。

一路上翻山越嶺,對年輕的我們而言只是小事一樁,就連胖子也毫無難度,看回頭現在的我,就連在步道跑步,幾分鐘后已氣喘如牛,也不知是光陰開的玩笑,還是缺乏運動?

圓弧山顧名思義,就是圓形的山丘,有一段路程滿地泥濘,有些難度,但還是被我們硬生生爬上去了,而胖子幾乎是被我們強行拖上山,雖然知道下山時會更「好玩」,但那是等下的問題。

到了瀑布區,水聲瀝瀝,清澈見底,溪底有五顏六色的鵝卵石,瀑布約有十公尺高,非常壯觀。

我們在溪邊遊玩,野餐,抓青蛙和小魚,那時候捉小動物也只是為了好玩,沒有什麼特定的目的,小兔小鳥什麼的,隨時都有可能會虐死一兩隻,稀疏平常,沒有什麼罪惡感。但換作現在的我,根本不可能這麼做,甚至連水槽內有小蜘蛛,我都會把它放生之後才敢開水喉。而如果城內有人殘忍對待小動物,馬上就會成為網上被肉搜的對象,永無寧日。

是時代價值觀的改變嗎?還是人長大了看東西就會不同?誰知道呢?

那時候,我們準備離開時,胖子大喊一聲:「水裡有怪東西!」

原本就依依不捨的我們聽到有新事物,當然全湊前去,發現水底有一隻魚,普通的青魚,但身體大部分地方都只剩下骨頭。

「這是什麼?你干的嗎?」就算是胖子殘忍把魚的肉活生生剖下,在當時的我們也不會覺得怎樣殘忍,頂多只是美嘉皺了皺眉,搖搖頭而已。

但胖子否認了:「不是我,而且你們看看,它還活著。」

那條半骨魚真的仍在水底自由游動,完全不被自己的狀態影響,它發現眼前有一隻小魚,張口就咬,吞了下去,小魚卻從他的身體游了出來。

「真可憐,為什麼它不會死?」大家看著在場中功課最好的元明,元明清了清喉嚨。

「關於這種現象,我們無法解釋,除非帶回去給老師看看。」

幸好胖子隨身攜帶抓魚的塑料袋,大家沒有費多少力氣就抓到了半骨魚,連帶溪水裝入袋內。

回到村內,大家馬上找上老師的家,村內包括校長在內總共也只有五名老師,我們找的是平時與我們最好的科學老師(他也兼任數學,語文,作文科),他推了推眼鏡,首先就責備了我們:「別那麼殘忍對待魚類,雖然它們是食物。」

我們解釋事情的經過,期初他並不相信,後來連美嘉都開口了,他才半信半疑的檢查那條魚。

「理論上來說,這條魚這種狀態別說自在游泳,連活下來都困難。」

半骨魚的頭部還算正常,口部一張一合的呼吸,但它甚至連鰓都沒有了,那個動作也只是象征性而已。

「或許它只是用意志力來撐著,放進魚缸里養一陣子看看。」老師論斷說應該活不過午夜。

但半骨魚活了下來,三天后,我們展示給老師看,他瞪大了眼,一副無法相信的樣子。

「這個……科學可無法解釋了,但以前,曾經有一隻雞頭部被砍掉,仍然活了好幾年,我想,它會活著應該也有它的道理吧?」

半骨魚被養在課室內,活了兩個月才突然死掉,死狀恐怖,翻肚浮在水面,清澈的水整缸變成了暗黑色,有魚肉的部位都已經潰爛,但正常來說,就算死掉也不可能那麼快腐爛。

把魚埋掉後,班上開始發生怪事。

首先是胖子,之後就是我,美嘉,元明和愛哭鬼,開始陸陸續續生病了。

我們的症狀都是一樣的,沒發燒,但完全沒胃口,渾身無力,體重迅速下跌。找了村內幾乎所有醫生來看,沒有人有結論,最後還是村內最迷信的阿花姑建議找降頭師來看看。

說到降頭師,在我以前居住的鄉下,大家對這種行業又怕又尊敬,怕當然是害怕未知,據說降頭術能夠在對方不知道的情況下下蠱,避都避不開,尊敬是因為,也只有降頭師能夠幫忙解除蠱咒。

村內唯一的降頭師是最孤僻的材爺爺,我們的家長千請萬請之下才拉到他出家門,過來看我們,豈止一看到我,就搖頭說沒得救,因為我們中的是非常邪惡歹毒的「尸骨降」,沒法解開,強行去解只會得罪下蠱的高手。

整村人幾乎沒集體下跪,他才勉強說出七個字——「隔壁村的怪婆婆」。

我們都知道隔壁村住了一名怪婆婆,整天神經兮兮的,據說有時候整個月沒有出門,有時候一反常態出來和別人開心閒聊,一時又突然大發雷霆,喜怒無常。

材爺爺說,她其實是法術高超的降頭師,或許只有她有機會解救我們。

躺在床上的我昏昏沉沉中,看到了那名怪婆婆,她的表情蠻逗趣的,披頭散髮,滿臉皺紋,看起來應該至少有八十多歲了,但精力充沛,說話聲量很大。

「死小孩中了降頭咯!嘻嘻嘻,很簡單的,小意思,我年輕的時候也下過別人,那個人啊,兩個月內瘦得跟骨頭一樣,最後終於忍不住向我求饒,哈哈哈!」

過了兩天,我奇跡般復原了,恢復了食量,一起身就扒了三碗飯,家人才終於鬆了一口氣。

之後聽說其他人也都復原了,這都多虧怪婆婆出手相助。

而讓我們中降頭的自然是那怪魚,後來怪婆婆也把它的尸體挖出來帶走,說要當成紀念品,并叮嚀我們別再上圓弧山,因為那裡是森林內修法的降頭師們最喜歡的修煉地點。

而我們從那時候開始,有事沒事都會到隔壁村去找怪婆婆道謝和聽故事,但幾乎每次都吃閉門羹。



(照片取自Pixaba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