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太陽月亮


本市最大型的超市內,底層重點商店是飲食業,有一家在角落的小商店偏偏反其道而行,賣古董。

「河流古董店」並不是什麼知名商店,每個月都在虧錢,因為本地了解古董的人不多,有興趣的更是鳳毛麟角,真要買也只有一些富豪有興趣,而他們通常不會找這種小店面買古玩。
偶爾做成的生意有時候能夠頂過兩個月租金,當然,盈餘是完全沒有的。

至於為什麼還要經營下去,店主阿河本身也不了解,或許是因為不甘心吧。

「阿河,有沒有考慮過收掉它?」阿河一名認識了十多年的老朋友病維有時候會上門客串。
「沒有想過,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翻身,畢竟古董是越放越貴的。」

「理論上是,但我怕你沒有那麼長命來等。不如先搬到對面小鎮的低租金商店吧,至少不用那麼辛苦。」

阿河表情不屑:「那裡是貧民區,怎麼可能會有買家?更何況治安也不好,不像這個商場,至少還有保安人員看守。」

「為什麼你那麼堅持?難道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哪有什麼秘密,只不過是家傳事業而已,我們祖先規定我們必須延續這項家業,絕對不能夠停止而已,沒什麼秘密的。」

「是嗎?我記得你爸是賣保險的。」

「雖然是的,但他心裡還是古董商家,還有,我們的家傳寶物,一直都好好放著。」

病維感到奇心:「什麼寶物?給我鑒賞一下。」

阿河搖搖頭:「沒那麼簡單,那種重要的寶物怎麼能逢人就鑒賞?不行不行。」

「那也沒關係,反正對我來說就是很舊的破爛物品而已。」病維不是在說負氣話,他是真的對古董一點興趣也沒有。

「真受不了你,既然那樣的話我就給你看看吧。」

阿河進入店後的房間內,不久后拿著一個盒子走了出來。

病維接過盒子,那是一種巴洛克風格的木盒,搖了搖,裡面似乎有一個物體在內。

「要怎麼打開?」病維觀察許久,並沒有發現任何開口。

「這就是寶物的大智慧,你不能夠打開,我們的祖先說過,絕對不能夠打開這個盒子。」

「為什麼?不打開你就不知道裡面有什麼垃圾啊。」

阿河說:「我也不知道,從小家族就流傳了這個事跡,我們的祖先萊米爾公爵打造了這個盒子之後,命令後代絕對不能夠打開,並且他說,盒內可能家財萬貫,可能一無所有。」

「什麼史萊姆?我還不知道你的祖先是外國人。」

「其實我有十分之一意大利人血統,雖然你現在看不出來。其實那個盒子雖然在我家族流傳下來,但沒有人太在意它內部有什麼,這是個很奇怪的現象,我們不是沒有好奇心,但我們似乎真的與生俱來就理解當中意義,也就是我常說的『有些事不知好過知』。」

病維感到不以為意:「或許你們只是愚忠而已,如果你們不打開,它只是個毫無價值的破盒子。」

病維交還盒子之後,沒有再說什麼,過了幾天后甚至忘了這件小事。

直到有一天,在病維偵探社睡午覺他他接到阿河電話。

「病維!快點過來古董店,大事發生!」

如果他不是病維認識十多年的朋友,根本不可能會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情況下過去幫忙。

到了商場古董店,阿河和一名女子表情無奈的坐在店內。

「病維,還記得我上次說的傳家之寶嗎?」

「傳家之寶?你是指她?……哦!那個破盒子。怎麼了?打開了?」

「不是,被偷了,而且還是管理層的人。」

病維不理解:「什麼管理層?商場的?他們為什麼這麼做?」

「我不知道,但我親眼看到他們闖進來,什麼也沒有說就搶走那個盒子。」阿河仍心有餘悸,「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為什麼他們會知道?」

病維知道那個商場的老闆本來就和政府高官有關,但如果這樣就隨意搶租戶的東西,似乎也太誇張了。

「對了,這位是我女朋友,女朋友,這個是我舊同學,他將會協助我們把東西搶回來。」

病維還沒有機會和人家的女朋友握手問好,就錯愕反問:「什麼搶回來?什麼叫他會協助?」

「病維,你是偵探,一定有能力偷偷進入一般的辦公室,我只是想要拿回屬於我的東西而已,你就幫我吧。」

「你說得可簡單,要怎麼偷?你知道他們藏在哪裡嗎?」

阿河展示一張紙,上面畫了一堆線條,原來是簡易的地圖。

「據我了解,管理層只有兩層的辦公室而已,所以我們晚上偷偷潛入,只要速度夠快,幾天就可以找到了。」

「兩層辦公室?所以一層有幾間?」

「一層只有二十個單位而已,應該還可以,我還有叫蟑螂來幫忙。」

病維差一點昏倒,他情願阿河找的是熱狗,至少效率比較高一點。

「那個阿河的女朋友,你也讚成他這麼做嗎?」

女子這時才說話,聲音堅毅,比病維還要有男子氣概:「叫我曉瑩,是的,我也認為應該自己拿回屬於自己的東西。」

阿河補充說:「我們今晚就行動。走,現在先去肯德基和蟑螂會合。」

雖然夜晚降臨,商場店面還沒有關門,他們必須等到午夜才能行動。

「警衛會在午夜一點最後巡邏,確保所有店面關閉,沒有人滯留,所以我們躲在古董店到他們巡邏結束為止。」

「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圓渾的蟑螂手中提著兩大袋食物,跟著他們走向古董店。

病維聳了聳肩:「其實你的家傳寶又不見得一定是什麼貴重的物體,值得這樣勞師動眾嗎?」

阿河低下頭:「病維,其實這個盒子,雖然平凡,但意義深重,你知道平行時空嗎?」

病維嗤之以鼻:「我還進入過好幾個,怎麼會不知道。」

「那麼你一定能夠了解,在我們打開盒子之前,所有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你是說那個孫燕芝的貓?當然知道啊。」

蟑螂糾正他:「是薛丁格的貓。」

阿河有點激動的說:「在盒子打開之前,貓同時是生也是死的,這種現象多麼的神奇,難道你不那樣覺得嗎?」

「有什麼奇怪的?貓生還是死早已經決定了,你只是『不知道』而已,打開了只是讓你『知道』罷了。」

「沒那麼簡單。」曉瑩說道,「準確來說,貓同時是生也是死,並不是『不知道』,而是兩個可能性都同時存在,但當我們打開盒子之後,這個怪現象就會消失,我們會選擇進入其中一個可能性的時空去。」

「抱歉,雖然你是美女,但我也只好那樣回應你,『你到底在說什麼鬼?』」

「病維你沒有聽過量子力學嗎?」阿河感到驚訝,當年上課病維的科學還算可以的,「量子縫隙試驗知道吧?當一顆粒子通過兩道縫隙,在沒有『觀察者』的情況下,粒子會以所有可能的路線擴散通過兩道縫,就像『波』一樣。」

曉瑩說:「但只要在試驗加上一個觀察者,這種怪異現象就會消失,只會看到一顆粒子以普通的物理定律通過其中一個縫隙。」

「我當然知道啊,但那種量子迷離現象只存在於量子化的世界,在我們廣泛的世界是不存在的。」

「Berenstein Bears事件。」曉瑩看著病維,「這是活生生的量子現象存在於人間的例子。」

「那是什麼?維尼熊?」病維不明白,但至少要裝一下。

「這事件曾經在網上引起熱議,有兩批人,一批認為這個經典卡通正確拼法是『Berenstein』,另一派則很肯定是『Berenstain』。」

「那麼,到底誰是誰非?」

「在大家關注這件事之後,我們就被迫進入了e的時空,所有的證據顯示是『Berenstein 』,但在大家觀察這件事之前,兩個時空是同時存在的。」

病維抓著自己的飛機頭:「你是說兩個平行時空重疊在一起?不會亂嗎?」

「怎麼會亂呢?沒有人關注啊,但只要有人注意到,我們就會強行被選擇一個時空進入,也就沒有了證據證明兩個時空都存在。」

「上帝不喜歡玩骰子?」

「我們根本沒有得玩,我們只能看結論而已。」

四人在關上門和燈光的古董店內討論歷史中發生過的量子迷離事件,發現還真不少,雖然還只是假說而已,也足以讓他們等待的時間變短。

午夜三點,大夥從樓梯口潛入辦公司樓層。

「戴上臉罩有用嗎?」蟑螂一邊問,一邊抓著自己的肚腩。

「有好過沒有,雖然他們其實有閉路電視。」

阿河說:「怕什麼,他們做虧心事在先,總不能報警說我們拿回自己的東西吧?」

辦公司區是一排走廊,兩邊各十間辦公室。

「病維和蟑螂在這裡把風,如果有人來了,信息來一下,我們會馬上關燈。」曉瑩下了指令。

「你們打算開燈偷東西?」

「不開燈怎麼找?」

阿河也說道:「那盒子很顯眼,希望不會藏到太隱秘的地方。」

病維和蟑螂蹲在電梯口後面,看著阿河和曉瑩消失在黑暗的走廊,感到寒意。

「他們也不需要走得那麼神秘吧?」蟑螂摸出一包零食來,拉下頭套,慢慢享用中。

病維皺了皺眉頭:「他們不需要那麼急吧?你看,所有辦公室的燈同時打開了。」

走廊變得燈光通透,二十間辦公室同時開燈。

「同時?可是他們只有兩個人啊,是中央處理器嗎?」

「還是有人來了?」

病維用手機迅速傳信息過去群組內,不久后,阿河語音回答了。

「什麼所有?我們只有開第一間辦公室的燈啊,透過窗戶看外面對面辦公室,黑暗一片,你是在逗我嗎?」

群組內其他人包括李察,肯尼斯,熱狗等都紛紛詢問發生什麼事,病維無視他們,抬頭一看,發現所能夠看到的兩邊辦公室內都有人在行動,看起來都像是阿河。

「蟑螂,那是怎麼一回事?阿河還有叫其他人來嗎?」

「就算有叫人也不需要隱瞞我們吧?會不會是員工還在?」

「你看清楚一點,裡面的人的行動,像是在搜索多一點,員工會做這種事嗎?」

蟑螂抖了一下:「突然覺得好恐怖,無法理解,就像是量子迷離一樣。」

「量子?所有的可能性的阿河他們?」

病維仔細觀察,所有的燈光下看到的人影動作都不一樣。有的兩人在發生衝突,有的慢慢搜索,有的亂拋東西。

病維訊息給阿河,所有可能性的他都停下來接電話。

「病維,怎麼了?你這樣耽誤我,要找到什麼時候?」

病維不知道是哪個阿河回復。

「病維,我們需要進去看看他們嗎?關心下也好,你看,那個房間的阿河他們很像在打架了。」

「蟑螂,我們要有耐心,等多一下,事情很快就結束了。」

二十分鐘后,所有的燈光熄滅,等待一會,阿河和曉瑩走了回來。

「才來得及找完一間而已,我看要多消耗幾天時間了。」

「不,我們馬上去拿那爛盒子,就在那間辦公室內。」病維指著一間辦公室。

蟑螂恍然大悟:「你看到那個時空的他們找到了盒子是嗎?」

眾人馬上進去,果然一下子就找到了盒子。

第二天,阿河忙著遷移古董店,新店地點就在病維介紹的那商業區。

事情安頓下來後,阿河和病維單獨見面。

「為什麼?她會有問題?」阿河難以置信,「曉瑩已經跟我在一起半年了,怎麼可能只是為了那個盒子?」

「雖然很難相信,但通過那晚的雙縫實驗,我看得出曉瑩很有問題,相信你們一起搜查的時候,她不止一次想要攻擊你。」

「那盒子裡面到底是什麼?」

「不知道,但為什麼那晚會有怪事發生?為什麼你們會突然『量子化』?應該是那些傢伙們打開了盒子。」

「可是盒子還是關閉狀態啊,裡面的東西還在,至少聲音聽得出。」

「可是你從來不知道裡面是什麼,他們就算曾經打開再封印起來,對你而言就像是從沒開過一樣。」

阿河沉默了片刻。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不看太陽和月亮,它們還是存在的嗎?」

病維理解他問這個問題的原因:「或許天空同時存在一百個太陽和月亮吧?誰知道?反正我們觀察了,它們也只剩下一對而已。」

不久之後,據說阿河和曉瑩分手了,至於曉瑩的身份,永遠被封在不會打開的盒子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