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


201號病房內傳來歡樂的歌聲,那是近來最紅的電視劇主題曲。

老醫生和201號病房的病人坐在病房內的沙發上看電視。

「偶爾看下電視也不錯,這個小胖演技不錯,蠻好笑的,叫什麼名去了?」老醫生已經啃了三包零食。

病人說出一名當紅小生的名字:「話說回來,已經快要完了,到你去換帶子了。」

病房的角落堆滿了不知道哪裡弄來的錄影帶,目前最紅的港劇幾乎都擺放在那裡了。

這時,一個穿著病人袍的男子推門走了進來,病人也不生氣,招呼他坐下來一起看,只是沙發沒有位了,只能坐在地上。

想不到男子卻說:「不了,我進來是想要勸告你們,不要再看這種魔鬼的影片,對你們不好。」

老醫生手中已經拿著錄影帶,順便看了看,反駁說:「不是魔鬼的影片啊。」

「我跟你們說,我以前也跟你們一樣很喜歡看電視劇,但自從發現真相之後,就再也不敢看了,不敢看到甚至被別人當成神經病,現在才會在這裡接受檢查。」

病人不以為然,全世界的人都沉迷于電視劇,還會有什麼真相?

「難道你認為這一切都是政府的陰謀?想要我們全都變成不會思想的傀儡?」

男子怔了怔:「不是,沒那麼陰謀論,我說的是很具體的壞處,很可怕,應該這樣子說吧,你們看的電視劇,應該是港劇對嗎?是家庭倫理劇是嗎?」

病人點了點頭:「最近最紅的就是這部家庭倫理劇,很有趣,說的是一家人一起面對難題的故事,每一集都不冷場,很不錯看的。」

「可是問題不在這裡啊,而是……他們也在看著你!」

老醫生已經把錄影帶插了進放映機內,按下播放按鈕。

「怎樣看著我們?你在說什麼?」

電視開始播放主題曲,男子怪叫一聲,躲在沙發後面。

「你看,這種家庭倫理劇最長見到的場面就是一家人坐在客廳說話是嗎?難道你們不覺得奇怪,為什麼鏡頭總是從劇中的電視機向著坐在沙發上的他們?」

「那有什麼奇怪的?」

老醫生也讚同說:「對啊,更何況也不是所有鏡頭都是那樣的。」

男子放重聲量說:「因為我們之間,只是隔了一片屏幕啊!」

之後,男子說明了自己遭遇到的怪事。

原來他每天晚上回到家,都會一個人在客廳看港劇鬆弛一下心情,原本這是許多人都會做的事,但他發現,電視劇中人有時候有意無意似乎看看著鏡頭,觀察著他。

剛開始他也不太在意,反正應該是錯覺,但之後,他都會特別留意角色的眼神,後來發現,他們似乎真的有在看鏡頭,和他對上眼。

雖然內心覺得古怪,但這也不至於讓他放棄看電視,如果看不到這部電視劇的結局,會遺憾終生。

過了幾天,大結局了,他看到劇中一家人集中在客廳說話,和看電視,和樂融融。

「三妹,你記得嫁人之後要學會煲湯啊,還有,如果阿強欺負你的話,記得告訴我,我打到他笑幫你報仇。」

一家人齊聲笑了出來,然後,家中的老大說話了:「最近電視節目怪怪的,不是很好看。」

小妹回答:「會嗎?為什麼那樣說?」

「不是嗎?你看看,一個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一句對白也沒有,算是怎樣?」

叔公看了看屏幕,越走越近,整張胖臉幾乎要碰到鏡頭了。

「是真的,你們看看,他很像在,看著我們。」

男子忍不住關掉電視機,面對漆黑的屏幕,看到倒影中的自己,反而產生更大的恐懼感。

他開始分不清現實和虛幻,他甚至忘記了電視劇只是一群演員的表演而已。

「所以你才會不敢看電視?」

病人和老醫生一邊看電視一邊聽男子在沙發後面說的故事。

「是的,電視劇其實只是另外一個時空,他們都是那邊的人,兩邊是互通的,我們看到他們,他們也看到我們,電視台只是利用這個隧道來賺錢而已。」

男子不知道什麼時候離開了。

從那時候開始,病人和老醫生反而更喜歡看電視劇了,他們渴望被看到,時常在看電視的時候兩人假裝在對戲。

但局中人始終沒有看過他們一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