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鬼


農曆新年,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但對於我一名朋友而言,卻是一場夢魘。

剛開始我感到不以為然,以為他只是害怕派紅包或炮竹聲,但經過一席暢談,才知道原來有一段故事。

我要先聲明,對於此故事的真實性,我是非常懷疑的。

「從我很小時候開始,每年新年前一個星期左右,都會看到一種奇怪的生物出現。那種生物很奇怪,就像是瘦猴子一樣,人形,全身毛茸茸,黑色的,但雙手臂卻是白色,臉部就像是老頭子一樣,一直保持詭異的微笑,最可怕的是,只有我一個人看得到它。」

「那段時間,其他人都開開心心地籌備農曆新年的事情,小孩子更是興奮,因為快要放長假了,還可以拿紅包,除了我,這段時間我都活在恐懼中。那隻怪物不分白天夜晚,一直出現在我的視線範圍內,有時候躲在墻角,有時候躲在桌底,甚至某人的身後,但無論我如何說明,都沒有人看得到它,所有人都當我在胡說八道,大人們更是斥責我,說新年期間不要亂說話。」

「我也有想過會不會是鬼之類的,但想想應該不會有鬼固定在這種時間出現,更何況它看起來是那麼的具體,大白天都會出現,與傳說中的鬼魂完全不符。另外,它有時候會發出怪聲,有節奏但無意義的聲音,就像『茲達卡碎』那樣,通常都是以『碎』作為結尾,所以我都暗中稱之為『碎鬼』。碎鬼不只是出現而已,它還會搞怪,每次我睡覺時都會觸碰我額頭,玩我的頭髮,害的我每次做惡夢,神經衰弱。」

「小時候的我每年都經歷這種事,每次都會持續到年初一才結束,根據多年經驗,每次拿到壓歲錢之後,它就會消失,在那之後,我才真正意義上放下心來過年。然後直到我九歲那年,我們全家人在新年前夕搬家到美國,我永遠不會忘記在國際機場,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碎鬼,我從候機廳登機時回頭看,碎鬼就躲在一名空姐後面看著我,臉色表現出悲哀的神情,還對我微微招手,當然我不肯定它是不是在道別,不過對於我而言,它就是噩夢,我不會有任何留戀。」

他當時灌了一大罐啤酒之後,繼續說:「很多年以後我回來了,但每年都會回美國去『避年』,我絕對不會想要再看到這隻怪物了。」

那次暢談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當然不是因為他遭遇不測,而是他偷偷移民到美國去了,行蹤詭異,就像「碎鬼」一樣。

後來我網絡搜尋了一下,竟然發現一個關於壓歲錢的傳說,原來古代真的有一種說法,除夕夜會出現一種叫「祟」的妖怪,專門摸熟睡小孩的腦門,讓他們生病,說夢話,要壓制它,就必須在除夕夜亮燈不睡,叫做「守祟」,年初一給的紅包叫「壓祟錢」。

至於他是不是因為這個傳說才會出現這種妄想,就無法考證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