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的迷途

阿施上班的時候喜歡在車內自言自語,因為他害怕寂寞,但放工時正好相反,他極度渴望孤獨一人,最好整條馬路只有自己這一輛車。

他住在一座公共道路發展落後的小鎮,塞車是每天必然見到的景象,而政府人員對於這種現象只會歸咎于人民——是你們自己喜歡駕車,怪我咯?

事實上,政府官員每次出車都有警察開路,怎麼可能理解民間痛苦而設法改善交通狀況?至於公共交通,這座小鎮是全國最落後,所以可說是毫無用處。

不過今天放工後,阿施卻沒遇到塞車,不過他並沒有感到「好運」,反而覺得非常詭異。

「今天是公共假期嗎?不是啊。」他自問自答,按照平時的狀況,就算沒有塞車也不可能一輛車都沒有,除非是發生了什麼大事自己不知道,比如核武戰爭,大水災來臨前夕,隕石墜落全鎮已疏散等。

但這些都不大可能,在半個小時前,在辦公室內還和同事們有說有笑,怎麼可能突然間就發生大事而疏散了自己卻不知道?

他停在沒有其他車輛的交通燈前,看著漸漸落下的夕陽,感到疑惑,并扭開收音機,廣播電台還在,馬上鬆了一口氣,至少不是世界末日。

電台播放著他最不喜歡的時下流行歌曲,不過這時候只要有聲音他就很滿足,不奢求一定要播自己喜歡的雷鬼搖滾樂。

銀色小車子轉入左邊的路口,通往一條小道,那是他回家的捷徑,無論如何,平時這條小路也是會塞車,只是塞得比較短距離而已,但今天竟然奇跡似得一路順暢,根本就可以飆車了。

讓他感到更加不安的是,旁邊住宅區竟然也是一個人都沒有,也不知道是剛好大家都在家看電視,還是真的出了什麼狀況。他甚至考慮過下車大喊「有人在家嗎?」,但細想還是趕快回家比較實際。

電台繼續播放流行歌曲,但卻聽不到主持人說話,雖然他很少聽電台,但這段時間照理應該有主持人說話,解說全國交通情況。

轎車駛出小路,轉進大馬路的交通圈,期間沒有踏過剎車器,跟本不需要,空蕩蕩的馬路上他幾乎可以為所欲為。

這時天空開始下起毛毛細雨,車前大鏡出現點點雨跡。阿施打開車燈,因為天色漸暗,加上前方就是一條隧道。那條隧道是回家必經之路,過了這條隧道,就可以進入住宅區,到時就可以看到那親切的警衛向自己招手,結束這場驚魂記。

電台聲音變得模糊沙啞,發出嘶嘶聲,那是因為隧道內接收不良所引起,阿施甚至懶得關掉電台,反正飆車的話這條隧道不過兩分鐘路程,耳朵忍一忍就好。

他用力踏油門,想要快速離開這裡,畢竟這裡有太多的靈異現象傳說,甚至有傳聞裡面可以通向「不存在的月台」,但阿施對這個說法嗤之以鼻,想要本地有月台?大概要等大選快要來臨前政府才會假裝「探討可行性」吧?

阿施突然瞪大眼睛,猛踩剎車減速,原來前方看到了車子,終於看到了車子,不只一部,而是一整排車龍,開始塞車了。原來世界並沒有末日,一切都只是自己的臆想。

他塞在車龍內,動彈不得,心理卻覺得輕鬆自在,第一次那麼享受塞車的樂趣,第一次覺得孤獨一人原來是那麼可怕的事情。

後面也陸陸續續來了許多車子,跟在後面。

但他發現了更詭異的事情,所有的車子都是銀色,並且和自己同一品牌,也就是最便宜的國產車。雖然這個型號是全國最暢銷的,但一整排車龍內都是同一種,也未免太巧了吧?

往隔壁看去,同一型號車內只有一名司機,是一個年齡比自己大的大叔,但穿著一件白色襯衫,跟自己一樣。

阿施看了前方車子車牌,幾乎要昏眩過去,根本就是自己的車子。

他被困在自己的車子組成的車龍內。

他搖下車窗,大聲叫喚隔壁車的大叔,大叔似乎被嚇了一跳,也搖下車窗,車內同樣傳出電台接收不良而發出的嘶嘶聲。

「年輕人,你叫我嗎?」大叔看著阿施,滿臉疑惑。

「大……大叔,請問你的車牌是不是8716?」

「是啊,怎麼了?有問題?」

「我們的車款和車牌號碼是一樣的!」

大叔表情恍然大悟:「是要買萬字票了,真巧啊。」

阿施幾乎要急慌了:「大叔!不對啊,你看看周圍,所有的車子都和我們的車子一模一樣!」

大叔不以為然看了看前後方,表情變得焦慮起來:「真的!怎麼一回事!而且他們都很像我!」

「什麼意思?」

大叔看著阿施,瞪大眼,渾身發抖:「你也是!你很像我年輕的時候!你……」

大叔還沒有說完,連人帶車突然消失不見,後面的車子慢慢挪向前補位,車款依舊,司機則看起來和阿施幾乎一模一樣,除了他的髮型有點新潮之外。

「消失了……為什麼消失了……」阿施嚇呆了,隔壁新潮阿施注意到了他,搖下車窗。

「先生,怎麼了?你肚子痛了嗎?」

「剛才有一個我在我眼前消失了!」阿施說話開始語無倫次,對方也嚇得有點慌了。

「你先別著急,是誰消失了?」

「你難道不覺得奇怪嗎?你四周圍的車子都是你本人的複製品,只是時代有點不同而已。」

新潮阿施就像看到神經病一樣,不再理會阿施,關上了車窗,但過了不久,連人帶車消失。阿施明白,他一定是注意到了四周圍的車子。

「所以只要注意到四周圍都是自己,本身就會消失……但為什麼我還存在?難道是因為我是本體的關係嗎?」

阿施關掉收音機,渾身發抖,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目前他被困在車龍動彈不得,也不可能直接往前沖,下車步行離開的話,捨不得車子,也虧不起,應該怎麼辦?

阿施突然想到消失的兩個自己,馬上鳴笛然後下車大喊:「你們的四周圍!都是你們自己!看清楚了!你們都是你們自己!」

不久之後,四周圍車子陸陸續續消失,有些版本的阿施甚至下車,驚慌失措中不見蹤影。

阿施踩油門往前進,不久后又塞在車龍中。

「到底有多少個我?到底還有多遠?」在他的印象中,隧道非常短,但這時往前看,竟然看不到洞口,就像無限往前蔓延般,他只能夠不斷告訴自己,一定是天黑了所以才看不到洞口。

他用同一種方法往前不斷邁進,消失了無數的自己,但始終到不了洞口,於是開始覺得事情大條了。

他放棄車子,往前狂奔,看著四周圍不同版本的自己,有些身穿西裝,有些理平頭,有些穿T恤,毫無例外都是一個人。

筋疲力盡之後,他蹲在馬路中間,還是到不了盡頭。

旁邊一名嘻哈風格阿施問他:「還好嗎兄弟?幹嘛一個人狂奔?」

「我們離不開隧道了。」

嘻哈阿施哈哈大笑:「世界上沒有離不開的隧道,沒有解不開的結,塞車總有結束的一天,又不是鬼打墻。」

「如果我告訴你真的是鬼打墻呢?」阿施本來想要告訴他真相,但想到已經消失的數十名自己,還是算了。

「如果真的有鬼,我或許會向耶穌求救。」

阿施呆了呆,思考片刻突然問道:「如果不同平行時空的你突然來場集會,你會怎麼做?」

嘻哈阿施馬上回答:「我想,我會問他們的人生有什麼收穫吧。」

「如果他們都和你一樣失敗呢?」

「哈哈!你說什麼?我不覺得自己失敗啊,雖然我除了嘻哈和freestyle之外什麼也不會,但至少在我的領域我是快樂的。那麼你呢?你有什麼收穫?」

阿施回想起自己的一生,一事無成,雖然沒有做過任何大壞事,但也沒有任何收穫,這輩子或許就這樣過完了,這樣的人生算是失敗的嗎?

「我覺得,我的人生是……平淡無味的。」

「平淡無味?所以你過的是斷舍離的簡單生活了?那也是不簡單的,兄弟。」嘻哈阿施看了看前方,「我要走了,前面路應該開始通了,再見。」

嘻哈阿施比了比嘻哈手勢之後離開,旁邊的車子也陸陸續續從他身邊掠過去。

前方通道的盡頭看到了燈光,他慢慢往前走,不久之後走出了隧道。

向拖車公司取回車子之後,生活恢復了正常,過了幾個月,遇到了舊同學病維,兩人在咖啡廳敘舊的時候,他忍不住說起這件無解的怪事。

「你的意思是說,你在隧道內看到了各種時空的自己?並且他們都不知道自己有這種現象?」病維抽著煙,無神的雙眼詭譎地看著阿施。

「是的,而且當他們知道真相之後,就會突然消失。」

「我想,這種現象應該曾經發生在所有人身上,只是只有你在偶然中看到了真相。」

「所有人?我沒有聽說過啊。」

「當人在塞車中的時候,其實就和不同時空的自己集合在一起,只是這時候不會有人注意到這點,繼續著自己的旅程,但你發現了真相之後,提醒了別人,就像你在塞車中時,旁邊的人告訴你,所有車子都是一樣,你會有什麼反應?」

「我會觀察看是不是事實。」

「對,然後你就會打破了這段時空交錯的平衡,然後你的相連點就會崩壞,就會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阿施好奇問道:「你怎麼會知道這種東西?」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病維唱完這句,向阿施吐了一口濃濃的煙,看著旁邊熙熙攘攘的人群,他們都是各種各樣不同的病維,有的在獨自喝咖啡,有的在閒聊,有的在看書,有的在泡咖啡,有的在泡妞(被泡的是女版的病維)。

他們都沒有發現有什麼異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