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這是不被遺忘的最好方法

(取自Pixabay)


「你有多久沒有看到病維了?」伊德在每個星期都會進行的與朋友喝茶行動中問道。




他點了一杯卡布奇諾後繼續說道:「你們想想看,我們已經兩個星期沒有見過病維了,相對我們而言,這段時間中,他還是不是存在的?」

「又來玩這種『存在不存在』的話題?」李察打了一個哈欠,「不如來想想有什麼大事可以做還更好。」

「什麼類型的大事?」正在享用法式吐司的肯尼斯問道。

「賺錢大計啊!」

「這種賺錢的事應該要找病維一起來討論比較好。」

「病維?」熱狗抓了抓頭。

「怎麼了?不認識病維了嗎?」李察狂笑出來。

熱狗快要哭了出來:「病維是……」

伊德覺得有些不對勁,問道:「熱狗,你還好嗎?為什麼一直重複這個字眼?」

熱狗抹掉眼淚:「什麼字眼?」

「病……維?」

李察喝著烏龍茶:「那是什麼?一種病?」

「什麼病?你在說什麼?」肯尼斯抬頭問道。

一桌子的認識了十多年的朋友靜了下來,之後一起笑了:「管他什麼病的,不存在的東西。」

***

「事情就是那樣開始的,陌生的華生。」病維沮喪的整理頭髮蹲在街頭,樣子相當狼狽,但幸好沒有人認識他。

流浪漢莫里斯繼續翻弄著垃圾桶,無心聽他說話,什麼朋友們全部遺忘了他,根本就是狗屁不通。

「朋友全部跟你絕交?重新認識就好啦。」莫里斯摸出一個便當來,心情變好,於是回答了他。

「沒那麼簡單啊,從不認識到認識,需要十年的經營,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啊。最可悲的是,連房東都忘了我,才會淪落到無家可歸地步。」

「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的。」莫里斯的髒手拍了拍病維肩膀,抹了兩下。

「唉,你知道嗎?差一點點,我就追到她了,但自從發生了那件事,她完全不記得我這個人,只是記得有個某人對她好而已,結果,她跟了別人……」病維臉色淡然,也不知道是悲哀還是可笑。

「女人,本來都是信不過的。」莫里斯啃咬著便當盒裡面的骨頭,「我曾經相信三個女人,結果,一個讓我不相信愛情,一個讓我不相信女人,最後一個讓我不相信這個世界。」

「所以,你才會變得那麼瀟灑嗎?」病維這時才注意了一下身邊這位陌生的華生。

「不是,這個是因為我經營的公司破產導致。」

「所以這個世界沒有東西可以相信了,甚至連金錢都背叛了你。」病維問道,「告訴我,是什麼驅使你繼續活下去的?」

「是飢餓和恐懼。」他問道,「你認識那位醫生嗎?」

「什麼醫生?」

莫里斯指著街頭角落的一間診所:「那個醫生,他曾經對我說過,如果我看不開自殺了,一定會盜用我的內臟變賣,我因為恐懼所以不敢尋短見。」

「那麼厲害?他是秦博士嗎?密醫?」

「不是,是真正的醫生,只是醫德有一點問題而已。」

「這樣的怪人我想要會一會,你能夠幫我引薦嗎?」

莫里斯突然很怪異的看著病維,充滿警惕的問道:「你是誰?為什麼距離我那麼近?」

病維又被遺忘了,唯有沮喪的離開,腳步不自覺走向那間診所。

診所門上寫著「老醫生,您的好朋友」。

他推開大門,裡面沒有藥水味,反而只有一股老人騷臭味。

「歡迎光臨,請問你是生病了嗎?」一把蒼老的聲音傳了出來,「是絕症還是小感冒?今天正好是風濕天,風濕病治療有三十巴仙折扣。」

病維看著眼前的老人,應該有七八十歲了,禿頭,帶著厚重的眼鏡,行動緩慢。

「很可惜,我沒有風濕痛。」

「沒有關係,那你有什麼病?」醫生撫摸著自己的膝蓋,看來是風濕痛發作了。

病維沮喪的摸著自己的頭髮:「我得了一種怪病,是『被別人遺忘』的怪病。」

「我的天……你,竟然得到那種病?」醫生看著病維,情緒失控。

「『被別人遺忘』病,我以為世界上已經不存在了,想不到我有生之年還可以看到。」

病維嚇傻了:「所以世界上真的有這種病?」

「那當然了!」醫生來回走動,「這種病,非常罕見,不,應該說無法統計,你根本無法統計你不記得的人,所以實際上這種病或許一直都存在的,只是根本沒有人記得任何的病例。」

他指著病維說:「你被遺忘多久了?」

「大概一個星期左右。」

「我的天啊!」醫生激動大喊。

「那樣很嚴重嗎?」

「不是,我忘了我自己在燒水!」醫生以不尋常的速度走進寫著「深切治療室」的房內,不一會兒就走了出來。

「我沒有聽錯的話,裡面似乎有人在呼救?」病維側耳傾聽。

「不重要!這些都不重要了!你還有兩天時間,就會完全被遺忘了!你難道不生氣嗎?」醫生說完,自己頓足在生氣起來。

「那我應該怎麼辦?有醫療手段嗎?」

「卑鄙手段就有很多,醫療手段只有一個。」醫生壓低聲音說道:「唯有在一天之內認識十萬個人,才能夠破解這種遺忘病。」

「應該不難啊,從剛才到現在我已經認識了兩個。」病維指的是剛剛忘掉他的莫里斯和不知道名字的醫生。

「沒那麼簡單!沒那麼簡單啊!」醫生不知道在激動些什麼,「一天內認識十萬個人,不能是點頭之交,不能是交際應酬,不能是假友情,不能是假愛情,必須是真真正正的朋友,我花了七十年也沒有交到一個。」

病維突然明白了事情的嚴重性,大喊起來:「十萬,是多少個零?!」

醫生嘶啞的聲音回答:「六個。」

一部殘舊的電腦竟然還有連接網絡讓病維感到驚訝。

「雖然說網絡沒有真愛,但你還是試試網絡交友看看,我陌生的病人。」

「我的名字是……」病維還沒有說完,馬上被打斷了。

「不要告訴我!你這個白癡!越了解你就等於越認識你,到了一個階段,我就會忘記你這個人,到時候我就會當你是闖入我房間的賊徒,然後用我的空手道,打斷你的狗腿,之後幫你治療,再收你高得不能再高的收費,千萬不要告訴我你的名字!」

病維啟動了電腦,裡面全是色情網頁的連接,和一些明顯是病毒的文件。

「有時候我會通過這個『愛你喲網』研究醫學常識。」醫生指著一個連接說道。

「現在我要開始認識朋友了!」病維大喊之後,施展自己的把妹技巧。

半天很快就過去了,病維已經精力耗盡。

「不行,還是不行,當我認識了十個,前面五個就已經忘了我,十萬個是不可能的。」

「要換我的頭像試試看嗎?」醫生建議。

「這樣下去換了金城武都沒有用。」病維甩開鍵盤說,「一定要用別的方法了。」

病維拿著木棍,在銀行外面徘徊。

「打劫的話,應該會很多人認識我了。」

「白癡!那麼簡單的話,世界上就不會有政治人物了!」醫生罵道,「是要交友,不是出名,如果你名臭萬年的話,更難交到十萬個朋友了!」

「反正他們很快就會遺忘我。」

「有道理……這簡直就是完美的犯罪啊……你幫我搶些錢來好嗎?」

場景轉到市中心最繁榮的區域,一座巨型廣場內。

「話說回來,這裡是哪裡?」醫生雖然年老,但還是屬於宅男類,平時少出門。

「這裡是平時人潮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多美眉的天堂。」病維用力呼吸,頓時醒覺過來。

「我明白了,你是想要在這裡發表演說,然後吸引群眾眼光,以增加認識的人。」醫生眼神追隨著一名高挑美女。

「但距離十萬人似乎還少了三個零。」病維看著四周人潮,就算他裸奔恐怕也沒有多少人會看過來。

「對啊,就像這片紅色的長形布條一樣,也沒有多少人把目光浪費在可憐的它身上。」

「長形布條?」病維看著那條宣傳布條,寫著《TED世界巡迴講座會》。

「我的天,原來是聞名世界的TED講座會活動,裡面據說會有數千人現場觀看的,加上網絡直播,至少有上百萬觀眾。」醫生非常激動,覺得自己已經找到了解藥。

「什麼是TED講座?」

「你不知道TED?你這個傢伙真沒常識!是Trust mE Dummies組織在兩年前發起的講座,宗旨是為了發揚人類美好的未來和互相聯誼感情。」

病維興致勃勃:「所以這是我唯一的機會了,讓全世界認識我的大好良機。」

「沒那麼簡單啊dummy!你以為什麼人都可以在TED演說嗎?你必須是某人!」

病維抓著頭:「我甚至沒有任何人認識我。」

「不用擔心,你可以偽裝,你看這個人。」醫生指著宣傳部條上的一個西裝人,「你長得有點像他,他是什麼人?」

「我是放空集團主席的長子史伯顏。」病維想要把飛機頭推上去,被醫生禁止了。

「我是他的管家。」

TED舉辦現場入口處有幾個戴墨鏡的警衛,病維身穿西裝,跟他對持著。

「我說過了,請出示邀請函。」警衛營有些不耐煩。

「看來應該要出絕招了。」

兩人用盡力氣衝進去,成功混進人群中,成功的原因有兩個。

「幸好他們忘了我。」病維第一次對於這個怪病感到慶幸。

「幸好我只是沒有人會注意的臭老頭。」醫生亂走了一趟,全身酸痛。

「你想到了講詞了嗎?你只有一次機會讓大家認識你。」

「不用講詞,即興演說是我的專長。」病維擠到舞台旁邊,躲在講台旁邊,不久后,主持人開始說話了。

「TED世界巡迴演說會正式開始!現場的朋友大家好!網絡上上百萬的觀眾大家好!」

病維心急想要讓大家認識,跳上台,把正要展開演說的衛生部長推開。

「各位!我的名字是病維!病維!請大家認識我!多多指教!」

現場全部人安靜了下來,之後就一場鼓譟。

「這個人是誰?」

醫生在台下暗示他:「你要跟大家做朋友,不要只會打招呼啊!」

「大家好,我的愛好是思考人生道理,最好的朋友是阿龜公仔,職業是私家偵探。」

已經有警衛準備上台抓他,醫生連忙假裝跌倒:「哎喲!冤枉咯!你們撞倒了一名可憐的老人!要人命喲!」

「我的名字,大家記住了嗎?我是誰?」

台下鼓譟得更大聲了。

「誰知道你是誰啊?」

「你連名字都沒有!」

「說啊!你的名字是什麼?」

醫生拉著警衛的腳:「賠我錢!不然我報警了!賠錢啊!」

病維再次自我介紹:「我說,我的名字是病維!請大家記住我!」

「你有病啊!?」

「是的!我有病!就是因為有病!我才會站在這裡。」病維大喊,「就是因為有病我才會喜歡你那麼久!」

「我是一個失敗者!我喜歡的人跟了別人走!我專注做的事情都沒有成果!」

「賠錢!賠錢!三萬塊!」醫生使勁拉著警衛。

「你們認識我是誰嗎?」

台下比較少了股噪聲,但還是有人反問:「你的名字是什麼?」

「朋友們都忘了我,房東也不記得我,美女們都不記得我,你們也會忘了我。」病維已經將近放棄,「世界會忘了我,我還是存在的嗎?」

「別放棄啊!陌生的病人!」話還沒說完,醫生被警衛毫不留情一腳踢開。

「沒有人會記得我,所以,請大家徹底忘了我,請別嘗試記著我的名字,請忘了我曾經在乎你們,在乎這個世界,請不要記得,我對你的付出,那一切都只是雲煙,你不會記住,記得沒有了我的世界,一定要繼續幸福美滿。」

警衛上台抓著病維。

「請忘了我。」

***

天堂咖啡廳裡面坐了一桌人。

「很無聊,大家有什麼大事要匯報嗎?」李察咬了一口三明治。

「無聊的世界還會有什麼好事,還是不說也罷。」肯尼斯低頭玩手機。

熱狗吃著熱狗,說:「還是吃自己比較實際。」

伊德在單據上畫圖畫,搖搖頭說:「最近都沒有事發生,跳過。」

「跟你們喝茶真的很無聊嘢。」李察抱怨道。

他轉頭向著另一邊,向坐在那邊的呆子問道:

「病維,你認為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