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話》



沒有多少人能夠接受真心話,這就是為什麼謊言有存在的必要。




多年以前,當手機還是屬於奢侈品的時代,公共電話是我們溝通的重要工具。

當時想要找朋友可沒有那麼簡單,機封微信或WhatsApp就能夠解決,而是需要找到一部電話,按下號碼,才能夠與特定人士聯繫。

當時的世界是離線的世界,但大家反而沒那麼孤獨,凝聚力都比較高,出來聚會的機會很多,反而現在大家都二十四小時在線,卻比較少見面了。

人們變得孤獨了,也不再需要公共電話。

多年以前,公共電話還沒有退潮流的時代,我們幾個老朋友在小吃店聚會。

吃著雲吞麵的胖子口中雖然忙著,還是不忘向我們拋出話題:「你們最近有發生什麼趣事嗎?」

正在節食沒吃東西的美嘉淡然回答:「也沒什麼,就不過拒絕了幾個追求者而已。」

阿茂還在一絲不苟用餐巾紙抹著已經乾淨得發亮的叉子和湯匙:「我也沒什麼,被幾個人拒絕而已,我是指拒絕我推銷的產品。」

胖子咬了一口雲吞,肥滿香甜的肉汁濺了出來:「亮品,那麼你呢?」

亮品一直都是我們朋友之中最沉默寡言的,從小開始大家就叫他自閉仔,長大進入中學之後才開始敞開心房與人交往,據說還追到了校內的女神。

「最近?也沒有發生過什麼趣事,但我……曾發生過一些怪事……」亮品皺起眉頭,大家催促他說下去,別再賣關子了。

「不是我賣關子,只是這件事我一直沒對其他人說過,因為太荒謬了,也太夢幻了,甚至我到現在都在懷疑,這一切都是真的嗎?」

胖子把吃得乾乾淨淨的大碗推到一旁,舔了舔嘴唇:「你就放過我們吧,這個開場白太誇張了,直接進入重點。」

「好吧,你們知道,公共電話是嗎?」

在那個時代,公共電話還沒有退潮流,仍是我們溝通主要工具,大家當時對他這個問題感到好笑。

「我每天都在用,怎麼可能不知道?」終於甘願把餐具觸碰自己眼前的意大利麵的阿茂說道。

坐姿最端正的雷以萊也說話了:「你還是快點說你的故事吧,聽你說得我都快憋出尿來了。」

亮品歎了一口氣:「這件事與我和美娜分手的事有關聯,所以我才會比較……鄭重。」

美娜是他交往最久的女朋友,幾乎已經談婚論嫁了,但不知道為什麼,在去年的時候兩人分手了,而最令我們感到奇怪的是,提出分手的竟然是亮品,一個其貌不揚的人,而不是幾乎堪稱完美情人的美娜。

「這一切都要從那部公共電話說起,你們知道我住在市區西部的一棟公寓里,裡面公共設備齊全,包括公共電話,為了和朋友們聯繫,我甚至申請了電話卡來用。但那棟公寓的公共電話,其中一個卻與眾不同,無論是設計還是那電訊公司,我都從來沒看過。基於好奇心,有一次我用了零錢投進去,嘗試打給一名同事。」

「還真的給我接通了,但向來彬彬有禮的那名同事一來就說:『哪一個不識相的這種時間打來打擾我玩遊戲?』當時我錯愕了一下,但想想也不奇怪,很多人都上下班一個樣,或許這才是真實的他也說不定。我馬上向他表明身份,并說自己只是試下這部沒見過的古怪電話而已。」

「『哦,原來是我那麻煩的前輩玩電話來了,所以你還有什麼重要事情嗎?』知道了我的身份,那名同事竟然還是用這種語氣說話,我這次真的驚呆了,平時他連話都不敢對我大聲,想不到放工之後根本不把我放在眼裡。我匆匆切斷電話,心理感到鬱悶。」

「於是我改打電話給另一名同事,想要問她關於那名同事的事。『喂?什麼人?哦?是前輩啊,這種非上班時間打來有什麼事嗎?』我向她詢問那名同事的事,結果她回答:『大家都討厭你的,只有你不知道而已,看就知道你對我有意思啊,每次看我都色瞇瞇的,我知道你有女朋友,但你這種人看就知道想要對我……』我慌忙中蓋掉電話,這絕對不是她,莊重的她不可能說這種話。」

「第二天上班的時候,那兩人卻一副沒事的樣子,後來探聽之下,他們竟然都否認曾接過我的電話。難道他們合作一起作弄我?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公司的文化,階級分明,後輩不可能作弄前輩。」

「下班後,我再度嘗試使用那部公共電話,撥電話給美娜,之後……聽到她說:『提款機有什麼事嗎?沒事別找我,平時看到你都煩。』接下來的對話,讓我重新審視與她的感情,原來這部公共電話可以聽到別人的心聲,讓我了解到她的想法,對她來說我只是提款機,只是有利用價值的傻瓜而已。」

「之後再見到她,我與她攤牌,最後她還是承認了,顯示出真實的自己,我反而鬆了一口氣,至少她在最後終於對我說真話,總算是認識到真正的她,但最後我們還是分開了,誰在這種情況下還能夠繼續?我可不是傻瓜。」

胖子表情嚴肅看著亮品:「你就因為一部公共電話,還有你的臆想,放棄了美貌如花的女朋友?」

「不是臆想啊,你有在聽嗎?她最後當面承認了的。」

我喝了一口冰茶冷靜了一下:「你意思是說,你遇到了超自然現象?還是那部機器是劃時代的黑科技產品?」

「我不知道,如果你們有興趣的話,可以找天來我的公寓那裡去看看。」

於是,那天聚會結束了,我們也投入各自生活,幾乎忘了這個荒謬的故事。

但之後的聚會再也沒有看到亮品出現。

在網絡還不普及的那時候,要找到一個人並不像現在那麼方便,一天,我們找上門,去到他居住的公寓,發現他已經搬家了,而他所說的公共電話,自然是找不到。

他會消失我們也並不感到太意外。

我們猜想,或許他也用那公共電話打給我們了吧。




(照片取自pxher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