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重行行》——想要知道答案,必須不斷往前走

(取自Pixabay)

何必急於一時?你最後還是會知道自己的最終命運。


正文:

這裡是哪裡?

他不知道自己怎麼來到這個地方。

這裡看起來就像「寂靜嶺」的世界,黑暗,骯髒,寧靜,但更詭異的是,這裡看起來就像是一道沒有盡頭的道路,左右兩邊整齊排列著類似太平間的儲屍柜,從低端到看不見的高處,從無盡頭的後方到無盡頭的前方,都是一模一樣的櫃子。

就像所有的噩夢一樣,大家都只知道夢是怎麼結束的,卻沒人知道從何開始,他就這樣莫明奇妙,漫無目的往前走。

那麼,到底這裡是夢境嗎?

不知道,他自己也開始懷疑,懷疑爲什麽自己要在這種地方像傻瓜般行走?懷疑自己究竟是什麽人?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在做夢?

就像是所有夢中人一樣,就算你在夢中知道自己是在做夢(也就是所謂的「清明夢」),那也只是夢的一環而已,也就是你夢到自己以為自己知道自己在做夢,實際上根本沒有人能夠真正控制自己的夢境,當然靈魂出竅者除外。

於是,他就這樣在「夢境」中「清醒」地行動,感到恐懼,因為在那樣的環境中,左右兩邊狹窄的壓迫感使到他不由自主地往前走;他感覺到迷惑,因為他想不起自己在現實中是怎樣的人;他感到了安慰,因為他知道,不管在怎樣的噩夢中,醒過來是唯一的結局。

他開始注意四周環境。

道路並不是一路直線,而是有寬,有窄的,也就是左右兩邊的牆壁,時而靠近,時而遠離,有一段路甚至狹窄到只能一個人側著身體才能通過,幸好那裡也沒其他人和他爭路。

除此之外,他還發現兩邊無限多的「藏尸柜」,有的非常殘舊,有的嶄新,但大部份都是不舊不新,平平無奇。無論如何,他沒有打算打開任何「櫃子」,因為如果裏面真的有「屍體」的話,他不敢保證自己會不會在無限多的屍體堆中發瘋。

但當你在這種一模一樣的環境待久了,終會有一些古怪舉動。在不知道走了多久後,他開始按捺不住好奇心,鼓起勇氣打開了其中一個櫃子……

他感到失望,也鬆了一口氣,並沒有什麽屍體,竟然是一疊文件,整整齊齊排列著,就像一般公司里都能夠看到的。

一疊文件,在夢境里。

他記得某人說過,在夢境里是辨識不到文字的,原因是因為,夢境里的左腦處於非活躍狀態(這也可以解釋爲什麽人在夢裡會變得不由自主,會變「笨」),所以人類無法運用邏輯辨識文字。

但奇怪的是,裏面的文字他一看就明白,或許中文字是象形文字,比較需要右腦的想像力來閱讀?

裏面密密麻麻不知道寫了多少字,文件的第一面大大個寫著:「黃三丁」。

那是誰?在他的記憶里對這個名字並沒有任何印象(當然了,他甚至不記得自己是誰),但它還是翻閱著裏面的內容,無論他是黃三丁還是出前一丁。

感覺上文件像是日記一樣,但裏面的內容足以讓他感到震撼,雖然都是一些流水帳式的記錄,但裏面的記錄實在是太「流水」了,連一些生活的細微細節都記錄在內,例如:黃三丁在三十歲時的某月某日,晚上十點三十分,被一隻蚊子叮了右手手背。類似的記載不勝枚舉。

他隨便看了看,翻了翻,覺得非常不對勁,他把旁邊的櫃子都打開來,發現裏面的文件都是黃三丁的編年史,就像是什麽大人物的生平記載般。

他往前方繼續前進,走了許久,再嘗試隨意打開其中一個櫃子,發現裏面是屬於另外一個人的日記:「黃三定」。

難道這裡是黃家的家族族譜?也未免太詳細了吧?尤其是那個黃三丁,剛才繼續走了許久,途中他也打開了好幾個櫃子,裏面的資料都是「黃三丁」,直到現在才看到第二個名字。無論如何,這個名字的記載也是一樣詳細得可怕,他直接跑向前方幾十個櫃子距離遠之後,再任意打開一個櫃子,裏面還是「黃三定」的資料,只是裏面的記載是他的年齡後期的事,原來這裡多得恐怖的資料庫都是他們一生的故事。

他跳躍式閱讀了幾年的櫃子,發現這個黃三定是一個很無趣的人,在四十多歲以後,每年的生活大致上幾乎都是一樣的,然而,由於它的記載非常詳細,孩子學會柔道幾段;養的金龍魚突然死了;運用自己的口才把喋喋不休的傳教士趕了出門等,結果顯得生活非常多姿多彩。

其實人類不都是那樣嗎?從平凡中找尋不平凡。太多人拿自己和歷史偉人相比了,他們以為真正的生活是應該有大風大浪,起伏不定,凹凸不平,才是完整,其實,人們每天的生活都是由許多小細節組成的,許多生活上的綠豆小事,可能就是影響你一生的關鍵,足以寫成一篇精彩的故事,流傳下去,那不是比每天羡慕別人的成就好得多嗎?

時間不斷地過去,看回去,有多少事件是值得回憶的?或許不多;或許不記得;或許是驚天動地的初戀;或許是第一次作弊;或許是第一次認識死黨的那一刻;或許是在籃球場跌倒受傷的經歷;或許是聽著最感人的歌,想念著她那個夜晚……

時間不斷地過去,他還在向前走著,只是速度已經減慢許多,因為他不斷在觀察著那個叫做「黃三定」的陌生人的生活。最後,他看到了黃三定的最後一份資料,也就是在他八十五歲那年,七月二十二日,在孫子的生日派對里心髒病發作而死亡。雖然這算是一個人一生之中最重大的事,但卻記載得非常簡單,甚至連死後的葬禮都沒有記載,在「死亡」兩個字出現那一刻,便是資料的最後兩個字,下一份資料是一個叫「黃三鼎」的人。

突然,他莫名地感到不對勁,之後便是一陣震驚,原來他發現黃三定死亡那年,竟然是在2069年,也就是未來!好幾十年后的未來!這裡記載的竟然是未來將會發生的事情!

他有了一個古怪的想法,這裡,會不會有他本人的資料呢?看起來這裡的資料應該是由漢語拼音來排列的,現在他身在的是屬於「黃」,也就是H字區,他雖然失憶了,但還是記得自己的名字——洪平安(Hong Ping An),咋看之下「應該」不會距離太遠的感覺。之後,他決定了,他決定把自己的名字找出來。

他不再走馬看花,他儘量保持著最快的速度,往回頭走,之後乾脆用跑的,當然,很快的,他便力竭而倒地,唯有停下來休息,但只稍微休息了一會,馬上便繼續站起前進。就這樣,不知道跑了多久,他打開了其中一個櫃子,心裡一涼,裏面的資料名字竟然還是「黃三鼎」,甚至還沒有走到「黃三定」。

他絕望了,但渴望知道自己命運的心使到他重新站起來,繼續往前跑,拼命往前跑,兩邊的櫃子就像跑馬燈般往後退著,一個個陌生人的命運對他而言隨即而過,完全不加以停留。累了,也不休息,繼續在地上爬著,爬夠了,再站起來繼續跑。

他倒完全不覺得餓或者口渴,可能在夢中世界的關係吧?不過他倒是沒有想太多,甚至他已經忘記了自己其實可能是在作清明夢,夢境的事情何必當真呢?夢境的預言怎麼可能會實現呢?

但他不管那麼多,夢中的預言也不是全然沒發生過啊!傳說中的諾查丹瑪斯不也是從夢中得到靈感才寫成那本「睹世紀」嗎?

他已經完全爬不動了,他停了下來,打開了櫃子,發現裏面竟然是「黃榮和」,第二個字到了「R」,已經算是非常好的成績了。他的心受到了鼓舞,很快便恢復了元氣,繼續往前走……

**** **** **** ****

時間對於清醒中的人們來說,可能是光陰似箭,也可能是光陰似「盾」,就看在每個人的經歷和快樂程度,愛因斯坦說過,坐在火堆上和坐在美女隔壁,是最容易體驗到時間速度的差別最簡單方法,或許有所期待,時間就會變得比較短?還是應該會變得比較長?感覺上應該是後者比較正確。

但過去的時間不會再回來,倒是永遠的真理。

他找到了自己的名字。

他是在無限次筋疲力盡,無法行動的情況下,嘗試打開櫃子看一下,當他看到「洪平安」三個字,完全沒有任何驚喜感,反而被錯愕取代,已經經歷那麼多的煎熬(心理上的,夢境中的累不算是物理上的累吧?),經歷了那麼多的絕望,還有那麼多的期待,再出發,周而複始……現在已經到達終點,他竟然完全沒有感到半點高興?或許在追尋的途中他的感覺已經麻木?

他把其中一份文件拿了出來,從第一面,翻到最後一面,竟然都只有重複著幾個字:「窮其一生,尋其命運。」

他一邊咳嗽,一邊喃喃地念著,轉看其他的文件,看完了,再換其他櫃子,自己的命運就只有那幾個字不斷重複著,這代表了什麽意思?

蒼老的手不斷抓著文件,一路往地上丟,不斷念著那些一樣的字。

直到他取出自己的最後一份文件,裏面甚至沒有提到死亡,歲數,年份,還是只有重複著一句話:「窮其一生,尋其命運。窮其一生,尋其命運……」


寫於1-8-09   11.23p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