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狗》——就算成了人生勝利組,也別忘了自己

(取自flickr) 

如果讓你得到全世界,但必須犧牲最珍貴的東西,你會選擇跳下去嗎?



「熱狗!」

老醫生闖進病維偵探社,一來就看到蹲在書架旁邊看書的熱狗。

「快點過來我那裡,幫我一個忙!」

熱狗迷蒙的眼神看著老醫生,不捨地放下手中的《微反應——你最需要知道的把妹技巧》:「請問有什麼事嗎?病維不在,我需要留在這裡看家。」

「別管這裡了,不會有賊有興趣進來這裡的,相信我,我曾經嘗試過……不,我的意思是,你怎麼可能忍心拒絕一名老頭子的要求?」

於是,熱狗跟著老醫生到街角對面的獸醫診所內。

「老醫生,請問有什麼事嗎?」熱狗的心思還停留在剛才那本書的第二單元內,根本無心當幫助老人家的良好市民。

「很簡單,你只要坐在這裡不動就可以了。」老醫生指著一張木凳子,「然後我將會把一個儀器裝置在你頭上,你只需要等待兩分鐘就可以了。」

熱狗再笨也明白了:「哦!你是想要用我當白老鼠做實驗!」

「是的,那麼現在你可以開始了。」

熱狗得意洋洋的坐下:「我就知道,安裝在頭上的通常都和變態實驗有關係,就像那部電影,最後男主角的頭部被切開來了。」

老醫生在他頭上裝了像是虛擬現實裝置的東西,然后按下一個按鈕,熱狗覺得頭部溫溫的,開始覺得不對勁。

「對了,我忘了跟你說,我通常不喜歡別人動我的髮型,尤其是我的油頭,很難梳的。」

「放心吧,不會影響你的髮型,只會動到你的大腦而已。」

「啊,那我就放心了。」

半個小時后,熱狗等得有點不耐煩了,問道:「老醫生,可以了嗎?我快要睡著了。」

他轉過頭,卻看到老醫生早已靠在桌子旁呼呼大睡。

熱狗聳了聳肩,自行脫下裝置,回到偵探社內,卻看到那本把妹書已經不見了。

「現在的小偷真有文化。」熱狗伸了個懶腰,躺在地毯上就睡。

「熱狗!」病維一腳把熟睡中的熱狗踢醒。

「病維!什麼事?」

「什麼事?你不是應該幫我看門的嗎?幹嘛睡著了?」

「抱歉,剛才老醫生拿我做實驗,給我套上了會讓他自己睡著的裝置。」

「什麼意思?你曾經離開偵探社?」

熱狗一慌,什麼都說出來:「你放心!沒有東西不見,只有一本屬於我的《微反應——你最需要知道的把妹技巧》被偷了而已。」

病維已經拿出計算機來:「你確定沒有其他東西不見嗎?」

「當然,沒有什麼重要的,除了那本書之外就是客廳內的三罐啤酒,你房內一套電腦,地上兩份報紙,廚房內的五瓶牛奶,沙發被推動了六毫米,桌子被往右移動兩吋半……而已。」

「死熱狗,你什麼時候觀察力變得那麼好?」病維隨意按了一個數目展示給他看,「賠償我這筆錢就可以了。」

「好啊,等你發我薪水之後我就還你錢。」

「你以為你還有薪水嗎?你已經預支了兩個月薪水。」

「那麼,我會出去打工還你錢的,相信我!我很快就能夠賺回來!」

病維搖搖頭,完全不相信智商低,無能的熱狗能夠找到工作,實際上,如果他有能力找工,就不會賴在自己的偵探社內那麼多年了。

「熱狗,你也賴在我這裡那麼久了,難道就沒有打算過未來嗎?你年齡也不小了。」

熱狗一邊收拾地上的書本,一邊回答:「我沒有什麼未來,我覺得我一輩子大概就這樣了,或許臨死之前,陪伴我的就只有這些書本吧?」

病維躺在會客廳的沙發上,抓起放在桌上的啤酒罐,沒想到卻是空的,立刻拋擲在地上:「難道你沒有想過改變現狀?你不會對日子感到不滿嗎?我們不可能這輩子只有這樣的。」

「病維,老實說,你還可以有其他選擇,你聰明,有能力,但是你看看我。」熱狗站了起來,「正如你所說的,我智商不足,樣貌不揚,沒有任何技能,每天只會跟在你們後面跑,或者藏在書本的世界內逃避現實,我這種人是不可能有未來的。」

「熱狗,你……你怎麼會那樣說你自己?」病維感到驚訝,平常的熱狗聽到別人的勸告,通常只會傻笑而已。

「我想,我已經浪費太多時間了,或許是時候改變。」熱狗把撿起來的幾本書放回地面,「以往我看書都只是看而已,並沒有在思考,純粹浪費時間,我必須修訂一下閱讀的方式。」

他離開了偵探社,只留下錯愕中的病維,到底老醫生對他的腦袋做了什麼事?

當晚,熱狗帶了好幾袋書本回來,不同的是,那些都是學習或工具書,並不是平常他喜歡看的激勵類或是理論書。

「我必須先了解學習和閱讀的正確方式,這段時間請你不要打擾我。」熱狗就這樣坐在地毯上翻閱起來,病維躺在沙發上冷眼看著他,然後繼續玩手機。

當病維醒來之後,看了看墻上的米老鼠時鐘,已經是午夜三點半,但熱狗竟然還在看書,他手中拿著的是《投資學》,並且不是一頁一頁閱讀,而是跳躍式,找尋有用的資料才詳細閱讀。另一角落擺放著包括各種速讀術相關的書籍等。他面前還放了一杯杯麵。

這幾天一來,熱狗都是坐在地上用最高效率方式來閱讀學習,一天,他卻開始對著手機上課。

「熱狗,你在幹嘛?」

套著耳機的熱狗竟然聽到病維說的話:「我在Udemy上課,正在學著股票的運作。」

「熱狗,你似乎什麼都學,難道你不能夠專注點嗎?」

「我明白你的意思,病維,但現在的我,腦袋經過老醫生的機器開發之後,學習力超越地球上任何一個人,這點知識根本不夠我塞腦縫,接下來我還要學編程,從Java和Swift開始。」

病維搖搖頭,覺得熱狗已經完全不像熱狗了:「你忘了上個星期答應我的事?要找工賠償我。」

「放心吧,我已經安排好自己的人生,很快就能夠還你錢了。」

兩天之後,熱狗向肯尼斯借了一部筆電,原本大家也不知道他葫蘆里賣什麼藥,但很快就明白,他在玩股票。

「熱狗,你怎麼有錢買股票?」李察也展現對熱狗的關心,「別告訴我你向高利貸借錢了?」

「放心吧,我知道那些事情碰不得,我是向親朋戚友們借錢,幸好那天看了幾本人際關係交涉相關的書籍。」

「問題還是沒有變,你還是有可能前一屁股債。」

「放心吧,我國的股市走向,非常容易預測。」

正如熱狗所說的,一個星期之後,他賺了第一桶金,兩個星期后就還清了債務,一個月內也賠償了病維,並且自己也存到一筆資金。

「熱狗,有件事想要找你商量。」一天,病維對熱狗說,「你幫我炒股票,我讓你在這裡白吃白住,你意下如何?」

「病維,不是我不要幫你,只是我覺得,股票交易賺錢速度太慢了,我想我會搬到國家首都去,前景比較好。」熱狗嚴肅的看著病維,「另外,我深深覺得你一直在浪費光陰,勸你改變一下現在的生活方式比較好,畢竟人生苦短,你也不年輕了。」

當晚,熱狗就搬離了病維偵探社,據說他搭當晚的班機就飛到國家首都去了。

第二天,老醫生找上門了:「病維?熱狗在嗎?」

「他昨晚就離開了。」

「什麼?」老醫生頓足發脾氣,「他怎麼也不說一聲?把他變回原狀的機器已經研發成功了,本來要再找他做實驗。」

「放過他吧,他已經找到自己想要的。」病維躺回那張沙發上,桌子上擺滿了啤酒罐,「他不會再回來了。」

老醫生迷惘的看著病維,不理解是什麼意思。

一年多之後,病維偵探社依然沒變,大家仍然趁週末聚集在這裡吃火鍋,只是熱狗再也沒有加入。

「聽說他成了國家傑出十大青年之一。」肯尼斯翻閱新聞網,十篇裡面有五篇都有提到這名商界的新生代明星。

李察憤憤不平:「有些人就是那樣,成名了就露出馬腳,不認識我們了。」

「那是他的選擇,他有這個權力。」病維夾起一大塊烤熟的香腸,雖然人已經不在,但大家還是習慣性的買了一大堆熱狗最喜歡吃的香腸。

蟑螂把剩下的一大包香腸也倒進滾燙的麻辣湯內:「不如也讓我們接受那個老醫生的治療,讓我們也變成天才吧?」

肯尼斯放下平板電腦:「成功的代價就是失去自己,你也能夠接受了?」

「『自己』這個概念是相對的,對熱狗來說,他並沒有失去『自己』,反而在他眼中,我們才是那群失去『自己』的呆子。」

「你們錯了,你們沒有失去『自己』,只是失去了『未來』。」偵探社大門被打開,穿著西裝,梳著油頭的熱狗走了進來,大家瞬間安靜了下來。

蟑螂熱情地打招呼:「熱狗,你回來了?」

但熱狗表情早就沒有了以前的憨厚和傻笑,他精明的眼神帶著嚴肅的表情,只是點了點頭示意:「如果可以的話,請各位不要再叫我那個外號,我的名字是黃雄,如果你們還記得的話。」

阿和忍不住大笑:「熱狗就熱狗啦!我們都叫了幾十年了,誰管你本來叫什麼名字?」

黃雄的臉色沉了下來,現場只剩下阿和尷尬的笑聲。

「回來有事嗎?」看都沒有看黃雄一眼的病維繼續吃著香腸。

黃雄看了看香腸火鍋,皺了皺眉頭:「我是來還債的,曾經的那段時間我住在這裡,是時候還租金了。」

他在桌上放下一疊鈔票。

「沒事的話就請離開吧,本社現在沒做生意。」

病維冰冷的回應讓黃雄錯愕了,但也馬上轉過頭離開,經過那擺滿書的書架,看著地上的地毯,他停下腳步,欲言又止。

片刻,他還是推門離開,沒有留下一句話。

大家也明白,熱狗已經離開,不會再回來。

沒有了熱狗,日子一樣要過,病維一個人打理偵探社,很快就習慣了。有段時間,他生意特別好,還到國家首都去工作。

案子經過好幾個月之後終於結束,拿了一筆不菲的委託費之後打算好好休息一段時間。

他在街上閒逛看美女,無所事事,還習慣性的轉過頭小聲說道:「熱狗,看看那個美女……」

當然已經沒有人回應他,他無意中抬頭看著一棟高聳的大廈,赫然就是去年才建好的「黃雄大廈」。

他心裡感觸萬分,這名曾經的朋友,好搭檔,經過一次毫無意義的試驗之後變了另外一個人,現在更成功變成人生勝利組,雖然拋棄了以前的朋友,但現在應該有了更好的生活,自己也只能夠祝福。

大廈內涵蓋了商場等設施,心中已經沒有了圪塔的病維輕鬆的進入吹冷氣,逛了整個下午。

他進入電梯,看到第三十三層的按鈕上寫著「Home」,基於好奇心,他按下去,結果觸屏銀幕出現輸入密碼的畫面。

「好好的商場玩什麼密碼?」病維想了想,在上面輸入一組號碼,想不到卻顯示通過了。

病維呆住了,他輸入的是偵探社的門牌號碼。

電梯門關上,不斷往上移動,最後停止了,電梯門打開,外面竟然是陽台。

雖然是陽台,但上面的設置卻像是街道一樣,都是店面建築物,而且都是病維最熟悉的,偵探社附近景象。

所有的設計都幾乎和原版一模一樣,書店,雜貨店,公共廁所,街燈,破爛的長凳,休息亭等,只是這裡完全沒有任何人。

病維往自己最熟悉的方向走去,果然看到了寫著「病維偵探社」的門牌。

他輕輕推開大門,看到了那座書架,地上的地毯,往內走,墻上的米老鼠壁鐘,和骯髒的沙發,讓他甚至誤以為自己已經回家。

「只有你那充滿病毒的電腦找不到。」黃雄從辦公室走了出來,「另外,壁鐘也很難找,原來你的偵探社墻上一直掛著價值不菲的絕版貨。」

「弄這個,花了不少心思吧?」病維看著身穿白襯衫的黃雄,「你要的話可以隨時回去啊。」

「不,已經回不去了。」黃雄緩緩走在會客廳,「一切已經不同了,你知道嗎?我內心深處,還是存在著當年的『熱狗』,他很渴望回到過去,回到那單純的生活,但理智上,我不應該過著那種浪費光陰的生活,我必須做出改變,於是,我在這裡設下我的『舒適區』,每當我想家了,就會來到這裡。」

「既然你會想家,為什麼還拋棄舊朋友們?」

「因為我們已經是不同世界的人,你們是我的好朋友,但,也會讓我變回以前的熱狗,我知道那不是我要的生活,所以必須離開你們。」

「什麼不同世界的人,你已經死了嗎?」

「你明白我的意思的,當思維方式不一樣了,相處就會非常困難,當年的我們,很相像,你做什麼決定我都讚同,所以我才會追隨你,當你的跟班。」

「你知道嗎,老醫生已經發明了能夠把一切恢復原狀的機器……」

「不,已經沒辦法回頭了,我不會再變回當年的熱狗,我現在是黃雄。」

病維和黃雄離開偵探社,在街道上走著,很快就走到大廈邊緣,看著一望無際的城市,太陽也漸漸下山。

「人生苦短,匆匆幾十年,我是經過壓縮的人生,我把未來幾十年都用在現在。」

病維看著黃雄:「你在說什麼?」

「我其實真的沒多少時間了,醫生說,我腦部負荷太大,終有一天會失去所有記憶。」

「這是怎麼一回事?」

「你以為擁有天才的腦袋不需要付出代價嗎?我的代價就是時間。」太陽已經完全下山,「到時候我會是黃雄還是熱狗呢?」

說完,黃雄從天台跳了下去。

病維被警察拘留了一整晚,但原來黃雄已經留下了遺書,病維終獲釋。

出席追悼會的只有熱狗的朋友,原來黃雄這幾年的朋友就只有金錢而已。

病維,肯尼斯,李察,蟑螂,阿和,老醫生,番薯仔,許晴鳳,阿健……

雖然寫著「黃雄」,但黑白照片用的是熱狗的。

他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