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我

我今天无聊没事做,在客厅内坐在电脑前面浏览无聊的八卦资料,这时,病维推门而入。

“喂,我又来借书了。”

我皱了皱眉头,这家伙一点礼貌也不懂,如果不是他认识爱丽丝,我才懒得理他,这时我也只是随意回应他:“哦,加油。”

但人有时候就是那么不识相,病维在书架翻找的同时,对我说话了:“那个谁,你知道关于乌龟饲养的那本书放在哪里吗?”

“不知道,未曾见过这本书。”我敷衍他,并且希望他快点离开。

“嘿嘿,不要那么冷漠嘛,你知道,最近我在饲养巴西龟,这种小小的生命体可不简单。”病维说道,“要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是非常困难的事,已经过了三个星期,猪狗看到我还是会躲藏起来。”

说完,病维气馁地坐在书架旁,猫咪的窝上面。

“猪狗?别告诉我……”

“对,你说对了,他的名字是猪狗。”病维叹了一口气,“我以为养乌龟会和养乌龟娃娃一样简单,哪里知道不是的,”

我莫名感到同情起来,为那只“猪狗”默哀。

“其实想想下觉得很奇怪,你看,我的资金有限,所以只买了一只猪狗回来,所以理论上来说,猪狗是寂寞的,他一直都是一只乌龟过日子。”

“对啊,如果我是你,我看放生比较好。”我知道以病维的性格,猪狗应该很难活到长大。

“话不能这么说,既然我已经买了他,就会负责到底,我是指对金钱负责,总不能只是买来放生吧?”

巴西龟是非常强悍的物种,在野外生存的能力非常强,反而跟了病维就非常危险。

“另外,回到刚才的话题。”病维继续说,“猪狗一直都是一只龟生活,那么他的自我认知不会有问题吗?我的意思是,他怎么知道自己是一只乌龟呢?”

我想了想,回答说:“我不认为这重要,乌龟对于自我认知和人类完全不一样,应该说,所有的动物,对于『我是谁』这个问题完全不在意,完全没有概念,就像你没有办法教猪狗毕氏定律一样。”

“所以对于猪狗来说,『自己』是什么一点都不重要?他们龟类完全不会怀疑为什么自己会存在,自己到底是什么?”

“应该是不会吧?我不知道,毕竟只有该物种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病维闭上眼摇头晃脑一番,之后说道:“所以,狗如果和狼群一起生活,就会以为自己是狼,猫如果和鹿一起生活,就会认为自己是鹿,乌龟和人一起生活,会认为自己是人吗?”

“你这个想法太荒谬了,乌龟应该不会想要变成你的同类。”我忍不住讽刺道。

病维也没有在意,竟然拿出镜子自己在照,还梳起头来。

“或许人类也是一样,我们已经共同相处了几千年,但彼此到底是不是同伴,谁知道呢?或许现在的状况只是大家生活在一起,以为是同类的错觉罢了。”

病维说完,死鱼般的眼睛看着我,我心里感到毛毛的:“你该不会是想说,你其实是一只乌龟吧?”

他走过来,举起镜子,我看到里面反映出一只黄色的熊娃娃。

“看到了吗?其实这才是你的真面目。”


**** **** **** ****

爱丽丝慢慢走进房间,轻声问道:“病维,怎样?驱魔成功了吗?”

病维拿着一只维尼熊娃娃,另一只手拿着镜子:“成功了,我已经成功让他知道自己不是人类,失去自我了。”

爱丽丝金抓着胸前的十字架,她不知道什么自我不自我,只要娃娃不会每晚对她说话就可以了。

“可是,刚才我想了很多,或许这个理论是对的,我们不一定都是同类。”病维若有所思,说着她听不懂的话。

“你在说什么?不要吓我啊。”爱丽丝退了一步。

“你看看这里,到底还是你吗?”病维举起镜子,爱丽丝看着里面,神情茫然,之后倒在地上不动了。

病维吓呆了,想不到自己的玩笑会开出祸来。

之后过了很久,爱丽丝还是没有醒过来的迹象,她还是一脸茫然,就像躺在病床上的娃娃一样。

到底镜子中她看到了什么?





[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