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做什麼好?

「做什麼好?」病維癱在偵探社客廳沙發上,無言問蒼天。

「難道你沒有愛好嗎?」肯尼斯很確定自己的愛好就是玩電子產品,無論是遊戲或是軟件。

熱狗也放下手中的《蘇菲的世界》,建議道:「閱讀啊,這是一個好興趣。」

病維從沙發翻到地上,像是蟲子般蠕動著:「沒有,我是一個沒有愛好的人。」

「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愛好的,不然怎麼活下去?」藍小青剛好也在偵探社內,正在打著新聞稿。

「不是的,各位華生們,福爾摩斯當年也是深受困擾,當他沒有查案的時候,就唯有注射毒品解悶,因為他也是沒有愛好的人。」病維說完,拉開一罐啤酒猛灌。

肯尼斯有些不忍心的拆穿他:「福爾摩斯的愛好就是查案,而你的愛好應該是把妹,但能力上卻有所限制……」

「不,不是的,把妹只是一種行為,不一定是愛好,難道沒有把妹我就會很痛苦嗎?難道我有了女朋友就不能進行愛好的行為嗎?不邏輯嘛。」

「我想你是時候培養一個愛好來,沒有愛好的下場是很悲慘的。」藍小青幽幽說道。

病維嘖了一聲:「婆娘別胡說,沒有愛好最多不過是生活苦悶,還會有什麼悲慘?」

藍小青停止打字:「有一個人的名字,叫做保羅強,他是一個真正意義上沒有愛好的人。」

保羅強身高一百七十八公分,身體健壯,短髮,膚色有些熏黑,就像是軍人一樣,但表情漠然,就像是對一切都不在乎一樣。

藍小青會訪問到他,是因為剛好他目睹了一場死亡車禍意外,但卻發現他竟然是一名沒有愛好的人。

「怎樣定義一個人有沒有愛好呢?」藍小青問道。

保羅強木然地回答:「愛好的定義應該是很有熱忱的進行自己喜歡做的事是嗎?你可以說我對任何事情都沒有熱忱好了。」

藍小青飛快記錄在筆記本上,某種程度來說,寫字也算是她的愛好:「你是說,你從來就沒有愛好?還是經歷某件事後才沒有愛好?」

「是從小開始就沒有愛好,小時候,當同學們在外面玩耍,我只是坐在旁邊觀看,而且還真的只是看而已,我對於他們爭奪那顆籃球的動機一點興趣也沒有。另外,長大了一些,很多小朋友都擁有一部遊戲機,我也不例外,但那是父母送的生日禮物,我對於裡面的所謂遊戲也是毫無興趣。」保羅強說話的音調有些像是機器人,毫無感情可言。

「難道真的沒有任何事讓你做得有熱忱嗎?比如成就感?你曾經有過嗎?」

保羅強喝了一口咖啡,繼續說道:「其實你說的成就感,或者是熱忱什麼的,我完全無法體會是什麼感覺,我根本不曾感覺過,所以也談不上來什麼。或者轉一個角度想,我完全沒有動機去進行哪些沒有意義的事物,比如戀愛,遊玩,看電視,旅遊,其實對於人生又有什麼幫助?我完全無法理解。」

藍小青勉強解釋道:「至少能夠學習到一些新事物……」

「是的,確實是,打籃球能夠鍛煉體能,旅遊能夠了解當地文化,看電視能夠了解某新產品出現,但我有辦法從其他更有效率的方式獲取那些一切,為什麼要那麼轉彎抹角呢?」

「下一個問題,你有體會過『悶』的感覺嗎?」

保羅強想了想:「悶就是在沒有事情需要處理的時間點內,感到焦慮,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是嗎?」

藍小青沒有回答,因為她也不知道那樣定義是否正確。

「我有過,當然,一定有這種時間點,但我不會感到焦慮,當沒有任務了,就停止運作,讓身體和腦部修養就是,沒有必要一定要進行特定的活動。當我看到其他同事在『悶』的時候進行交流,說著沒有意義的廢話,其實我無法理解,另外那些玩電子遊戲,下象棋的,對於我來說簡直是浪費體力。」

藍小青腦中終於有了一個標題——「超級效率人類」。保羅強感覺不到熱忱,就像機器人一樣只會憑著邏輯來做事,把自己的效率發揮到最極限,但也同時失去了人類應有的感情,看來應該是沒有了任何人際關係,所有人對他而言應該都只是程序上有必要交流而已。

他把咖啡喝完,之後說道:「我想就到此為止了,謝謝你。」

在與他握手當兒,藍小青只覺得對方像是冷冰冰的機器人一樣,完全感覺不到他的情感。

病維反駁道:「我不覺得很悲慘啊,反而覺得他是很酷的推理機器。他幹什麼行業的?」

藍小青回答:「偵探。他在陽光偵探社工作。」

病維馬上跳了起來:「原來是死對頭公司員工,如果能夠挖角過來就好了。」

肯尼斯馬上潑冷水:「他是超級效率機器人,你這裡不用看就知道是呆不下去的。」

「你們不用想了,我還沒有說完。」藍小青繼續敲打鍵盤,「他在一次悲哀的意外中喪生。」

藍小青看到警方的文告,呆了許久。

保羅強自殺身亡。

「他為什麼要這麼做?」警方文告裡面沒有提到動機,她親自撥電給黃警長詢問。

「藍記者,本來我也不想說什麼的,但看在你常常幫我們寫新聞份上……」他咳嗽了一下,「他是在非常痛苦的狀態下自殺,自殺之前,說了一句話,但你必須答應我不能寫出來。」

藍小青答應了,反正不是第一次幫警方粉飾新聞稿。

「做什麼好?」

熱狗感到不解:「他臨死前說了跟病維一樣的話?」

「所以病維也是要死了嗎?」

藍小青解釋說:「我猜測,他應該是突然之間,恢復了感情,也感覺到了沉悶感,因為無法承受才自殺的。」

全部人同時看著病維。

病維支支吾吾說:「哦,所以他是第一個真正意義上悶死的人了,哈哈。我要去工作了,查案好快樂啊。」





[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