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簡化

藍小青第一次進入這家私人醫院,並非她從來沒有生病,而是昂貴的收費讓她就算生病都沒有機會進去接受治療。

如果不是因為要採訪一個病人,她也不可能來到這裡。

「謝謝你的到來,請坐。」何先生招呼她坐在一張塑膠椅上。

他是一名中年人,看來應該有四十五歲左右,他半躺在病床上,手和頭部裹著厚厚的紗布,下半身包括腳部蓋著棉被,如果讓她猜測的話,她覺得對方是遇到車禍。



「車禍?不是的,是生病。」

藍小青感到奇怪,是什麽病需要裹上紗布?當然,她沒有直接問出來,說道:「聽說你希望本報派員採訪你?」

「是的,我是希望接受採訪,讓我身上發生的一切被世人所知道。」

「請問你有什麽想說的嗎?」藍小青問道,並且開啟了手機的錄音功能。

「事情是那樣的,那一年,我才十五歲,因為一場車禍躺在醫院里,那段時間我無法動彈,但卻是想得最多的時候。」

他靜了靜繼續說道:「於是我得到一個結論,人只有在無事可做的情況下才會思考。」

「但人世間的慾望和誘惑太多了,要一個人靜下來不做事是非常困難的,於是,我就想到了,如果人過著簡化的生活,不是更加能夠思考嗎?」

藍小青忍不住打斷了他的話:「所以何先生你想要表達的是,思考的重要性?」

她想到報館有一個版面是介紹教育主題的,或許很適合這個人。

「不是的,應該說,思考是人生的基本,人生在世界上為的就是思考,如果不會思考,人和畜生有什麽分別?

「但是人亦是懶惰的,懶惰於思考,對他們而言,應該花費時間和精力在電視,電腦和手機上才比較有意義,其實那是因為那樣的生活比較簡單。於是我想,有沒有辦法讓人類的思考生活也變得簡單?」

藍小青心裡想的還是那個教育版面。

「要達到這個階段,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讓人類沒有得選。」

「怎樣沒有得選?」藍小青心想,要達到這種目的,大概唯有用最強大的意識力來壓抑自身的慾望了,據說只要堅持三十三天就會形成習慣,就能夠保持思考的慣性了。

但已經形成慣性的思考方式還算是真正的思考嗎?

「我覺得,要讓人類沒有得選的方法,就是剝奪自身享樂的條件。」

藍小青眉頭皺了皺,這種想法未免太極端了。

「比如,你喜歡踢球,就讓雙腿不能動,喜歡玩遊戲,就讓雙手廢掉,喜歡看電視……」

藍小青再次打斷他的話:「你該不會是想,爲了讓人類只能思考,必須廢除其他所有的感官吧?」

何先生點了點頭,拉開身上的棉被,藍小青嚇得站了起來,對方的雙腿已經不在。

「是的,我的愛好是踢足球,但爲了思考,我放棄了這個。」

「思……思考真的那麼重要嗎?」藍小青喃喃問道。

「你在說什麽啊?思考當然重要啦,那是人類存在的唯一目的,思考人生的真理啊。」何先生的臉色平和,半點也不像精神失常的人,反而藍小青站著不知該說些什麽。

還是何先生安慰了她:「你不要驚訝,這是很個人的選擇,沒有人會強迫一個人接受另外一個人的觀點,或許對你而言,採訪是最重要的,聆聽就是你愛好,那就持續下去。」

「可是,那樣值得嗎?」

「對我而言非常值得,我已經說過了,這是很個人的,看在於你自己的選擇。」

藍小青在筆記本上亂糟糟的寫著,心裡卻想著對方這樣的做法會導致什麽後果,還有,對方的腦筋是不是有問題?

「其實,你可以通過很多方法加強自己的思維,不需要使用那麼極端的方法。」她小心翼翼的表達自己的看法。

「所謂的方法我已經試過很多了,冥想打坐,甚至閉關出家,我都嘗試過了,我已經說過,一天不打斷自己慾望的泉源,永遠都不會得到真正的寧靜。」

她說道:「就算身在亂世中,慾望內,也可以持續思考的,沒有規定說當你在玩電子遊戲的時候就會失去自己,無法思考,就算你在遊戲世界裡面持槍把劍,一樣可以思考人生,得到有創意的靈感。」

何先生顯然不能接受藍小青的說法,他反駁:「那個時候你的世界就會被那些虛擬的光影佔據,就算你在思考,範圍也是被那裡的世界觀限制,除非你跳出那個世界,否則沒有辦法突破。」

「現在的你思考能力有比以前好嗎?」

「是的,沒有了所謂的愛好,我的世界只剩下思考,所以我更能專注於思索人生的真理,總有一天能夠探索出來。」

「人類生存的原因?」

「是的。還有世界存在的理由。」他繼續說道:「我的結論是,人必須要在最簡化的情況下才能體會到真理,只有拋開其他一切沒有必要的感官,才能夠思考出世界的真相。」

「但是這樣一來,你也沒有辦法向世界宣佈你的發現。」

「爲什麽要宣佈?我探討世界真理的目的不是爲了讓大眾知道,如果他們有興趣,自然應該跟我一樣過著簡化的生活。」

他的表情有些亢奮:「我已經計劃好了,接下來要做的是截除掉雙手,之後是聽覺,之後……」

藍小青聽不下去了,她表示自己有急事,藉機離開,逃離那家私人醫院。

她強迫自己把訪問到的資料寫成一篇特稿,但卻沒有人願意發佈。

過了一年多,在她幾乎已經忘記這個人的情況下, 看到對方的訃聞,詢問之下得知死因是腦死。

又過了幾個星期,她收到一封郵件,是那個人死前寄來的。

「藍小姐,別來無恙?當你收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在現實生活的存在或許已經結束了,但我並沒有死,我委託了信得過的某家醫院讓我的腦袋永遠存活下去,當然,我還能夠思考,這也是我最嚮往最簡化的生活啊。」

藍小青看得呆了,這還算是怎樣的一種生命?

她突然想到,失去一切感官的他,已經不能從外界得到任何的資訊,要怎麼從自己固有的認知中探索世界的真理?

他已經簡化得最徹底了,腦筋應該是處於最佳狀態,想必很快就能想到這點。

那麼他後悔的話,要怎麼向別人表達自己想死的意願?

哲學家希拉裡普特南曾經有一個稱為「桶中之腦」的思想實驗,設想一個大腦放進充滿培養液的桶子里,并對大腦發出平時一樣的信號,讓「他」以為自己還是正常的生活著,何先生的狀態是否跟那種形態一樣?處於難以分辨現實和虛擬的境界?

或許這就是他的現實。



[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