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無夢

鄒小灶很認真重複一次:「我覺得自己變得怪怪的。」

藍小青不是很在意:「怎樣怪?」

「從上個星期開始,原本還是正常的,但最近開始,我總覺得世界變了。」

「你說得那麼抽象我完全不明白。」

午餐時間,藍小青和鄒小灶在公司附近著名的餐廳用餐,小灶突然說起這個「怪怪」的話題。


「感覺很難形容,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說明,就像你走在街道上,感覺身邊的氛圍完全不同,變得死氣沉沉,我真的不知道要怎樣具體的說明。」

「或許只是你不夠睡而已。」藍小青心想這種事也好提,自己有時候工作太繁忙也有類似的「症狀」。

「說到睡覺,我已經整個禮拜都沒有做夢了。」

「莫非你感到奇怪就是因為沒有做夢?」藍小青當然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人每天都有在做夢,只是很多時候都忘掉了。

鄒小灶托著下巴:「有可能,總之,沒有做夢之後,我總覺得這個世界完全不同了,變得那麼無生氣,沒有樂趣,偷偷告訴你,有時候我還會想到,不如自殺死掉算了。」

藍小青也沒有特別緊張,鄒小灶向來幽默樂觀,說到自殺,絕對輪不到她。

之後,小青忙著其他事情,很常不在公司,偶爾看到鄒小灶,她都是茫然無神,但由於實在太忙了,也沒有時間關心一下。

直到有一天,她在外面接到公司電話,是同事林曉玲打來的,她聲音急促慌張,藍小青聽了很久才明白公司發生了大事。

她用最快速度回到公司,人群和警察讓她幾乎無法靠近,但地上的尸體明顯就是鄒小灶。

她看到林曉玲,連忙上前捉著她詢問。

「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只知道,廖主任叫她進去房間訓話,不久之後裡面發出尖叫聲,我們進去,看到……看到小灶用小刀刺進廖主任的眼睛,她的表情非常恐怖,只留下了一句話就從窗口跳了下去。」

「她說了什麼話!」藍小青幾乎狂叫,如果不是自己太忙,一定能夠知道鄒小灶的問題。

「她說:跳了下去,這個噩夢就能醒來吧。」

藍小青想象開朗的鄒小灶說出這句話,感到難以置信,而事情就這樣變成了懸案,警方草草結案,媒體誇大報道,鬧了很長一段時間。

藍小青辦公室的桌位是整座大廈最凌亂,擺在右前方的那堆文件最底部,她偶然找到屬於鄒小灶的日記。

當天的回憶歷歷在目,藍小青看著日記本,不自覺翻開來。

前面大部分都是公司內的回憶,都是快樂的事情,讓藍小青不禁感到傷感,好好的樂觀女孩就這樣消失了。

另外,她也有寫到關於自己的夢境,曾經做過快樂的夢,帶孩子的夢,上課的夢,甚至有童話的夢,看得出她非常享受夢中的世界。

「如果我將在這個世界死去,我希望能夠在夢中永遠存活著。」

藍小青想起當時她說過,自己很久沒有做夢了,會不會就因為這樣,讓她性情大變了呢?

許多的答案已經找不到,她把日記本關上,卻一眼撇到最後一頁寫了一些東西。

「夢中的我已經死了,原來這就是無夢的原因,為什麼死的不是現在的我?」

字體非常凌亂,可以看出是在極度不安的情況下所寫。

在一場聚會中,藍小青把事情告訴朋友們,結果最討人厭的病維馬上下了結論。

「事情不是很顯然嗎?為什麼你還需要問我們意見?」病維說道,「鄒小灶,已經分不清楚現實和夢境了,對她而言,應該是現實世界的夢中世界的自己死掉,於是,她就認為自己被困在她認為是夢中世界的現實世界。」

「於是她就看不開自殺了,她認為從高樓跳下去就會夢醒。」

藍小青還沒有說什麼,熱狗罕見的反駁了病維的話:「你怎麼知道她搞錯了現實和夢境?或許搞錯的是我們呢?」

「熱狗,你還是繼續吃熱狗就好。」病維不屑說道。

熱狗不理會,繼續說:「或許現實世界中的她死亡了,但夢中世界真的延續了下去,我們的世界就是她的夢境,我們全都是夢中人啊。」

「死了該怎麼做夢?」伊德搖搖頭。

「不,還是可以的。」病維突然幫熱狗解釋說,「死亡那一瞬間,最常出現的現象是什麼?」

「看到上帝?」

「不是!是回溯自己的一生啊!死亡的一瞬間,人的腦部能夠瞬間回想過去的一切,夢境為什麼不能呢?現在的我們悠閒的在咖啡廳喝茶吃熱狗,但誰知道是不是現實世界的鄒小灶死亡前的回憶或臆想呢?」

藍小青想了想,很難相信,但也想通了一些事。



[x]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