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缸中之腦

原本躺在地上看書的藍小青突然跳了起來,劈頭劈腦就問道:「你們知道什麽是『缸中之腦』嗎?」

長得又高又瘦,表情憨厚的熱狗仍舊坐在書桌前,放下手中的《向宇宙下訂單》,不疾不徐的回答:「我不知道。」

還是賴在客廳沙發上的伊德比較實際,直接用手中的平板電腦搜尋一下,馬上就有了答案。

「是一個古老的思想實驗,由美國當代哲學家希拉蕊·普特南在其作品《理性、真理和歷史》中提出,實驗假設人的大腦被偷偷取出,放入有培養液的缸裡面保存,維持生命,之後通過某種技術向他傳遞各種神經電信號,讓那個人體驗到平時一樣的世界,所以他的世界還是和以前一樣,無法分辨。」



「問題是,大腦有沒有可能意識到自己正活在虛擬世界之中?」

熱狗蓋上書本,調整了一下坐姿,問道:「什麽是思想實驗?」

沒有人理會這個問題,在看電視的小芬說道:「把腦袋取出來?就算能夠保存,還能夠保持『他』的意識嗎?」

伊德也補充:「就算能夠保持意識,進行試驗的博士有辦法能夠得知嗎?」

藍小青沒好氣的說道:「這是思想實驗啊,一切以該假設為前提,有沒有人能夠想到辦法,讓那顆腦袋知道自己活在虛擬世界之中?」

熱狗舉手說道:「他一直活在培養液中,所以應該會無時無刻聽到水聲。」

「你白癡哦?腦袋怎麼聽聲音?」

「再不然就,用力捏自己的臉讓自己醒來。」熱狗似乎分不清夢境和虛擬世界。

伊德想了想,說道:「理論上來說,他的任何感官都是被捏造出來的,所以一切體驗都不能相信,可是人的世界觀都是由體驗而來,所以我認為那顆腦袋是不可能發現自己活在虛擬世界。」

小芬關掉電視,專心投入大家的話題:「也不一定,還有好幾種方法可以驗證的。」

大家看著她,她自信的笑了笑:「首先要有一個前提,那就是靈魂是存在的,只要那個人靈魂出竅,就能夠看到真正的世界,看到自己只是一顆腦袋而已。」

藍小青反駁:「可是也有可能靈魂的存在,靈魂出竅什麽的,全都是培養液旁的科學家捏造出來的假象。」

「所以我說前提是靈魂一定要存在,那麼那顆腦袋就會有靈魂,科學家再怎麼厲害,總不可能控制靈魂的思緒吧?」

熱狗捂著頭,迷惘的說道:「太亂了,我不明白。」

「那樣說來的話,我也想到了一個方法。」看到伊德飄忽的眼神,大家都知道他又打算天馬行空了,但姑且聽聽他說什麼。

「我也需要一個前提,多重宇宙理論必須是真實的。」

「多重宇宙理論,也就是世界有無窮多個可能性,無限只猴子隨意打字,總有一只打出完整的《莎士比亞》。」

「所以理論上來說,必然有一個宇宙,我們只是一顆缸中之腦。」

「就像理論上來說,必然有一個宇宙,我們的腦袋只是一顆番石榴。

「理論上來說,你是對的,但實際上你還是沒有辦法驗證現在這個世界中的你,是不是活在幻覺之中啊。」藍小青說道。

「如果真的要驗證,就只有一個方法了。」小芬突然站了起來,走進廚房,大家在安靜等待她的答案。

她拿出一把菜刀來,說道:「只要有一個前提——科學家還想繼續做試驗下去,那麼如果現在的我自殺,他們必然會用『電極』什麽的方法,改變我的想法,阻止我自殺。」

大家站了起來,藍小青戰戰兢兢的回答:「你……你這個想法很好,現在可以放菜刀回去了……」

熱狗也勸道:「你不要做傻事啊……這個思想實驗……只是一項實驗而已,不是真的。」

小芬詭異的笑了笑:「就是這樣,科學家們用這種方式來阻止我自殺,你們騙不了我的。」

小芬在自己的頸項拉開一道長長的傷口,之後倒地不起,血流了滿地。

在警車前往醫院的路途中,伊德突然說道:「我想到要怎麼驗證了,雖然其實還是很脆弱。」

藍小青已經意興闌珊,但還是問道:「怎樣?」

「我,能夠肯定的表示,我不是你的世界的幻覺,因為我是存在的,相對的,你也能夠肯定的表示你不是我的世界的幻覺,換句話說,我不能夠證明自己不是活在幻覺中,但我能夠肯定你,或其他人,不是活在你們的幻覺中,因為必定存在的我絕對不是幻覺。」

熱狗又捂著頭部說亂。

藍小青則似乎明白了些什麽。



[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