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老店

「老太婆咖喱麺遠近馳名,連部長級的饕客都遠道而來品嘗一番,想必有其道理。」

穿著整齊的實習記者小熊,對著鏡頭說道。

現場是市鎮邊緣的貧民區內的小商店,房子有一半結構完全是木質的,其實算是住宅區,只是被改建成茶店營業。

店主是一名老太婆,看起來應該有八九十歲,但還是身體強健,只是步伐有些顛簸,右手因為長期工作而變得有些僵硬。

「請問為什麼您會來這裡吃咖喱麺?」

受訪的一名中年人,穿著體面,很不搭地坐在骯髒的木椅子上吃麵。

他回答:「因為有家鄉的味道,口感很好。」

一個小孩子搶鏡頭之後大聲說道:「咖喱很順口!很甜!」

「吃了之後整個人精神飽滿,就像是充了電一樣!」一個瘦小的搬運工人咧嘴笑著說道。

「到底是什麼樣的魅力,讓這家老店那麼受歡迎呢?《食九不離十》為您親自體驗。」

小熊指示攝影師熱狗關機,之後在預定好的位置坐了下來。

高齡的阿婆行動迅速,雖然沒有聘請任何員工,全部都是一腳踢完成工作,但小熊和熱狗沒有等待多久就看到眼前香噴噴的咖喱麺。

「香氣逼人,果然了不起。」小熊指示熱狗開機。

熱狗不甘不願扛起攝影機。

「現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傳說中的咖喱麺,在它還沒有到來之前,我們就已經可以聞到濃濃的香味,你們看看它的麵條。」小熊夾起麵條,「是普通的黃面,但吸收了咖喱的醬汁,變得等級不一樣了。」

她吃了兩口黃面,喝了兩口咖喱湯,複雜的辣味讓她腦門五味雜陳,難以形容那種感覺,似曾相識,莫非真的是所謂的「家鄉味」?

無論怎樣的字眼都無法貼切形容出這種感覺,小熊在錄影結束之後感到有些鬱鬱不樂。

「小熊,那碗麵很好吃,不如我們去拍攝阿婆的烹調過程?」熱狗吃了麺之後腦部也聰明許多。

阿婆為人熱情,雖然臉上大半都是皺紋,但仍笑容可掬。煮麵的過程和其他麵攤一樣沒有分別。

「你們要到我的家看看嗎?」阿婆聲音沙啞,小熊和熱狗跟著他進木屋內的時候,看到她頭髮已經非常稀疏。

「我們這裡的原料都是自己種的,就是你們年輕人講的『有機』是嗎?當然除了麵條啦,阿婆已經沒有力氣打麵了。」

他們在後院,阿婆指著種了一排的辣椒樹:「你們吃到的『家鄉味』,應該就是這些『短椒』的味道咯。」

熱狗小聲對小熊說:「其實那是指天椒,阿婆在自創名詞。」

「還有,還有,你們看看那些『粉葉』,還沒有採摘就已經聞到咖喱香味。」阿婆撫摸著一株植物上面的葉子。

「其實就是咖喱葉。」小熊悄悄說道,「阿婆應該是少接觸外面世界,才會有那麼多自創名詞。」

阿婆突然興奮叫道:「那些是重點!黑粉樹!」

熱狗用攝影機對著阿婆,她一拐一拐走到一區種植地,上面有一排高挑的植物,末端長了很可愛的圓形體。

「這種植物是咖喱麺的精華,少了他就會失色很多了。你們叫這種植物什麼來著?胡椒樹?」

熱狗驚呆了,長大狗嘴,口水幾乎滴下來。

小熊也已經不知道要說什麼,她看著鏡頭,緩緩說道:「不是的,我們稱之為『罂粟花』。」




[x]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