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鹹魚

案發現場是一間中古樓層的三樓辦公室,擺放了六張桌子,上面各有一套中古型電腦,也就是電腦屏幕非常巨型那種。每一張桌子上都擺滿了文件,都是一些帳單之類。

「當年我也考慮過要當會計師的,可惜考試做會計題從來沒有balance過。」病維感歎道,但上班女郎似乎驚魂未定,聽不進去。

病維眼看搭訕不成功,唯有說回正經事:「你說吧,當時發生了什麽事?」

年約二十多歲的女郎表示,當時她和死者兩個人在辦公室工作,她是一名初級文員,處理著一些「基本工」(病維事後表示聽不懂對方的具體工作內容),而死者,五十歲的中年男人,是高級會計師,處理著「高級工」。

她表示當時忙著處理工事,根本沒有注意到死者林峰財在做什麽。

「我聽到他的叫喊聲,於是轉過頭,看到他……打開窗口跳了下去……」

「可是你聽說過了嗎?警察之後發現到的情景?」

「聽說過了,可是那是不可能的,怎麼有這種事?」

林峰財的位置窗戶敞開,外面沒有任何保護設施,一般人只要不是胖子都可以很簡單穿過去,更何況是瘦小的死者。

他的桌位上擺放的資料顯示正在正常的工作,根據該會計樓的老闆表示,那就是他原本應該進行的工作內容。

老闆是一名胖子,臉上不善,加上一些不安感。

「據說你們公司工作,壓力很大哦?」病維最喜歡對付這種囂張的人,因為他可以毫無避忌的侮辱對方。

「哪裡工作是沒有壓力的?我問你,現在警方的結論是什麽?」

病維無視他的問題,瞪著他:「胖子,你叫什麽名字?多少歲?成立這間公司多久了?」

老闆轉過頭向一名警員詢問:「我有必要回答這個人嗎?」

警員看了看病維,說道:「你回答吧,他是偵探。」

老闆回過頭,發現病維的鼻子幾乎指向天花板。

老闆無奈一一回答他的問題。

「黃老闆,案發當時,也就是中午十二點,你在哪裡?」病維指著他問道。

「你這是什麽意思?懷疑我嗎?我……我當時在對面的高級餐廳吃飯。」

「你平時在下屬之間的評價如何?」

「評價?我想應該不會壞到那裡去,我平時對他們不薄,準時付薪水,」他抖了抖臉上的肥肉,「可以說公司從來沒有虧欠他們,只有他們虧欠公司。」

「雖然你在下屬之間的評價不好,你知道死者林峰財平時為人怎樣嗎?」

「林峰財為人低調,老老實實做事類型,沉默寡言。」

「他的薪金漲幅是多少?」

「這個跟案件有什麽關係嗎?」黃老闆氣得跳腳,病維也得到了答案。

「漲幅不高的話,他的工作壓力大嗎?」

「我都說過了,沒有一家公司沒有壓力,有壓力才會進步,我也是為他好啊。」

病維看了看站在一旁接受警察盤問的同事們全都瘦骨如柴,雙目無神,好幾個有黑眼圈,有一個瘦小男子雙手微微發抖,旁邊一個穿著隨意的婦女褲袋塞了兩包煙,另外有一個中年女子頸項上歪歪斜斜戴了一個十字架。

「好吧,我大概已經有答案了。我們會再見面。」

在黃老闆揮灑著額頭的汗水當兒,病維離開了現場。



「所以死者是因為工作壓力而自殺的?」熱狗向坐在沙發上吃著馬鈴薯泥的病維問道。

這裡是偵探社大廳,也是病維時常和朋友們閒聊哈拉的地點。

肯尼斯也追問:「所以這是一起尋常的案件了?屍體到底有什麽問題?」

看來病維等這個問題很久了,他取出手機上面開啟了一張照片,眾人趨前觀看。

照片上是一具乾尸,旁邊有一隻手比出勝利姿勢。

「乾尸?這是林峰財的屍體?」

「那隻手呢?是誰的?兇手嗎?」

「那是我的手,」病維臉有遺憾的發出哽咽聲:「可是他們不准許我貼去面子書。」

「所以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不是很顯然嗎?」病維揮了揮手,「林峰財是在極度孤寒變態的老闆手下的犧牲品,而他的老闆就是吸血鬼。」

「吸血鬼?」

病維回答:「是的,如你所聽我說的,公司員工們都瘦骨如柴,也是被吸血鬼纏上的基本特徵,並且染上毒品或煙癮,甚至加入邪教,倒戴十字架。」

「所以黃老闆每天半夜會向員工吸血?」

「不是,不是那種傳統的吸血鬼,大家都知道,他們已經絕種了。現在的吸血鬼,吸收的是人類的希望,生存的意義。」

肯尼斯感到疑惑:「他們吸取無形的物質?要怎麼辦到的?」

「很容易,開一間公司,剝削員工就可以了。其實他們的主要目的,只是吸收人類的希望還有自由,加上一些健康,並沒有打算殺害他們,但總是有一些人類精神比較脆弱,比如林峰財。」

「他按耐不住自殺了。」

「是的,自殺了,自殺就是剝削最後的階段,於是,他的一切都被吸收,變成了乾尸。」病維展示手中的照片。「你們看,地上沒有任何血液,肉體殘渣,證明了在落下之前已經完成了剝削,所以雖然算是自殺,黃老闆還是需要負上責任。」

「雖然如此,但爲什麽其他因為工作壓力而自殺的人沒有變成乾尸?

「那一定是因為黃老闆那古老的基因突然顯現出來,幹起老祖宗的舊業。」

「吸血?」

「是的,還有一切水分。」

肯尼斯問了最後一個問題:「你幾時打算告發他?」

病維還沒有回答,躲在牆角打電動的蟑螂跳了起來:「等一下!先別告發!」

「爲什麽?」

「讓我先去那裡打工一頭半月先!」蟑螂看著自己的大肚腩,充滿希望的喊道。 




[s]

留言

熱門文章